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張近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21:58 來源:CCTV.com

  今天的財富論壇請到的兩位觀察員是:大連萬達集團的董事長王健林和中央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董倩。今天將走進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這位候選人,應該説他是中國商界的一個傳奇人物,但是他同時又是一個很少出現在媒體上的神秘人物,那麼它究竟是誰呢?


蘇寧電器集團董事長張近東稱,我未來的目標就是中國的沃爾瑪

  張近東:我的目標是中國的沃爾瑪

  他是滬深股市中資産最多的個人,身價百億的他,生活中卻幾乎沒有任何休閒娛樂。

  “我喜歡簡單的生活,工作就是我最大的樂趣。”

  他拒絕參加任何財富排名,低調內斂的他卻決心要把企業帶進世界500強的行列。

  “三到五年進入世界五百強。”

  他就是蘇寧電器集團掌門人--張近東,2006年,中國家電連鎖業硝煙四起,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作為行業龍頭的蘇寧,同樣被捲入風暴當中。

  “説是人家要收購我。”

  張近東決定,用行動為各種傳聞作最有力的回應,2006年10月1日,蘇寧電器52家新店同時在全國開業,令業界震驚,這也刷新了中國家電連鎖企業一天新開店數量的記錄。

  “有力地證明了我們是有這個能力的。”

  16年前,張近東投資10萬元,開設了一家名叫蘇寧的空調專用店,16年後,卻在全國130多個城市擁有店面400多家,年銷售近600億元,而此時的張近東,依然保持著以往的謙遜平和,坦然表示蘇寧還很小,因為他心中的目標很大。

  “我的總部對面就是沃爾瑪,我未來的目標就是中國的沃爾瑪。”

  主持人:“張總您好,最近一段時間我知道大家每個人每天早上都會看一下滬深股市的走勢,看到手裏的股票漲了一塊錢我們就會算一下自己腰包裏又多了好幾百,但是我想對於張近東先生來説,大家可以猜測一下,如果説蘇寧電器的股票漲一塊錢的話,張近東先生的腰包裏會多多少錢?”

  蘇寧電器集團董事長張近東:“我提供一個數據,我現在在我們企業裏面持股是三分之一多一點。”

  主持人:“50個億。”

  觀眾:“一個億。”

  主持人:“張先生您覺得誰更準確一點,你也希望是50個億。”

  張近東:“我也沒算,昨天收盤我們是350億的市值。”

  主持人:“兩個多億,那位同學算得比較準,應該是兩個多億,每漲一塊錢就多兩個多億,所以剛才我們説了張近東先生是滬深股市上個人擁有市值最高的一個人,而且在蘇寧公司,不光是他一個人進入了這個排名的前幾名,是嗎,張先生。”

  張近東:“我們目前在個人持股上面有五個人,連我在內,排在滬深兩市的個人數字前五十位。”

  主持人:“我想在剛才短片裏面我們也注意到一點,他的公司和沃爾瑪是面對面的,我特別想問一下是你們先出現在這個地段,還是沃爾瑪先出現在這個地段?”

  張近東:“應該是我們。”

  主持人:“應該是你們,那等於是他們找上門來,找你們的。”

  董倩:“您覺得他們是什麼目的?是有公然的挑釁的意思嗎?”

  張近東:“我認為沃爾瑪有眼光,他知道中國以後能夠和他競爭的可能就是蘇寧。”

  董倩:“您是這麼理解。”

  主持人:“現在要進入我們今天的關鍵詞環節,看看我們的財富關鍵詞,張先生您會選哪一個?”

  張近東:“我選擇執著,2004年3月27號,當時溫總理召集了一個座談會,我和總理談到零售市場是一個製造企業進入市場的一個咽喉,如果我們這個渠道全部被外資企業去佔領控制,也就意味著我們製造企業的安全沒有保障,實際上是一個國家的安全問題,同時作為我們零售業,拿我們蘇寧電器來比方,一個店解決我們兩百到三百人,如果我們開到一千店的時候,我們就解決了二十萬到三十萬人,當時總理打斷了我的話,他説就評這一個我支持你,我也跟總理彙報,我説世界五百強是之首沃爾瑪,當時總理也表了態説我支持你做中國沃爾瑪。”

  王健林:“他實際上含今年是17年,17年做一件事情,任何成功都來源於堅持和執著,只有堅持做一件事情把這件事情做好才能成功,所以我認為他的執著更來源於他對於事業的追求,長期的堅持。”

  董倩:“張先生我是一個外行,聽到這兒我覺得您必要給我先普及一下,如果家電就像您原來沒有轉型以前那麼做的話,又會是什麼樣,如果不連鎖的話您就做不大嗎?”

  張近東:“我沒有敢去想這個問題,但是我知道,如果我沒有做,我今天絕對沒有機會能夠見到像董倩您這樣只能在電視裏看到的人。”

  “我和蘇寧一起長大”

  董倩:“你們知不知道這個細節啊,在他們公司上市那一天,同時上市的還有另外兩家企業,人家只是象徵性的敲敲槌,但是我們的張先生,吭哧一下把槌子給敲破了,我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張近東:“在當時,實際上我的心情,在確定我們的企業在確定連鎖發展這個目標的時候,我們確定在國內上市的時候,這一切,在這個過程中的經歷,確實在那一刻,所有就像影子,在我們的腦海裏面,那麼一下,所有的東西都不想了,所有的力量凝聚在這麼一下子。”

  董倩:“如果當時不敲碎這個槌子,眼淚就下來了。”

  張近東:“所以我現在才理解金庸小説裏寫的,高手的內力,就是通過這次理解的。”

  主持人:“而且過了那個時刻,你現在回去,用多大的力氣也敲不碎了。”

  張近東:“我相信再讓舉重的大力士來敲,也不一定敲碎。”

  董倩:“您敲碎了以後,現場的人有什麼感覺?”

  張近東:“沒有反應,就是敲碎了以後,我們的股票跳到了29.88元,成為滬深兩市第一高價股。”

  主持人:“很多觀眾連續看了我們幾場財富論壇之後,都會知道在今天這個現場一定會出現一個神秘嘉賓,一個短片,讓大家來看一下,做一個提示。”

  (蘇寧電器廣告)


張近東在現場和小佳佳開起了玩笑

  主持人:“這是蘇寧電器在電視上做的第一個廣告,放了這個廣告之後大家能不能猜出來這個神秘嘉賓是可能會誰?張先生能猜出來嗎?”

  張近東:“我想應該就是她了吧。”

  主持人:“這好,現在我們就請出我們的神秘嘉賓,跟大家打個招呼。”

  佳佳:“各位哥哥姐姐們好。”

  主持人:“這個小姑娘叫佳佳,她在01年的時候拍的這個廣告,是嗎,佳佳?”

  佳佳:“是。”

  主持人:“然後我想問一下張總,您現在還能認得出這個小姑娘嗎?”

  張近東:“我第一次面對面的見面。”

  主持人:“第一次見她?”

  張近東:“第一次面對面的見面,但是我想她應該比電視個子高多了。”

  主持人:“因為她現在正在長個呢。”

  董倩:“佳佳當時你做個廣告的時候幾歲。”

  佳佳:“六歲。”

  董倩:“當時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

  佳佳:“拍廣告。”

  董倩:“誰拍廣告。”

  佳佳:“給蘇寧。”

  董倩:“蘇寧是什麼?”

  佳佳:“是賣那些電器的。”

  董倩:“他們讓你幹嗎來著?”

  佳佳:“拍廣告。”

  董倩:“我知道拍廣告,我説拍廣告的人讓你幹嗎來著?”

  佳佳:“介紹蘇寧這個品牌。”

  董倩:“你怎麼介紹來著?”

  佳佳:“就是對著攝影機説買電器到蘇寧。”

  張近東:“那你一定要記得,等你長大以後,下次要找我,説你蘇寧在發展的時候,由於是我幫你們做的廣告們有今天,你要給我一點股權啊。”

  主持人:“隨著蘇寧的成長,小姑娘在成長,隨著小姑娘的成長蘇寧也在成長。”

  董倩:“是不是聽著跟繞口令似的,聽得懂嗎?”

  佳佳:“聽得懂。”

  董倩:“什麼意思?”

  佳佳:“就是我和蘇寧一起長大。”

  張近東:絕不把蘇寧品牌賣給外國人

  主持人:“剛才我們在聽張先生在給我們講故事的時候,可能大家有已經一個詞是印象非常深刻的,現是哪兩個字呢?就是執著,現在我想我們再一起去一下張先生的辦公室,在辦公室裏面我們繼續來找一下這兩個字。”

  張近東:“我的辦公室比較簡單,這幅字我一直保存到現在,應該講是1999年,企業在二次創業這樣一個關鍵階段,我們雖然確定了連鎖發展的目標,但是最終是個什麼樣的前景,一切還是迷茫的,所以當時我們團隊提出來,執著拼搏、永不言敗,我辦公桌後面是我自己設計的一個世界地圖,上面沒有標注國界,我就是希望我們的團隊,不但要在中國把連鎖業發展做好,我們最終還要走向世界。”

  主持人:“在剛剛過去的2006年,我們一定都注意到了在中國家電連鎖業出現了一系列的並購案,現在如果説我們要做是一個董事會開會的話,或者説開股東大會的話,現在我們做一個蘇寧要不要也進行這樣的並購的表決,兩位觀察員,王先生是明確反對。”

  王健林:“並購是一個美好的陷井,並購案在全世界失敗的數字是大大多餘成功的數字,尤其在這麼薄利的家電行業裏,我覺得首先是把競爭力,把盈利能力做好,然後再談並購,所以我反對並購。”

  主持人:“好,下面我知道有很多人舉的是贊成並購的,誰來告訴我為什麼要贊成並購?”

  觀眾:“就是一個字快,當國美快速的並購了永樂和大鐘以後,他的店面是500家左右,而您現在可能是400多家,如果您再按照自己的這種發展模式,一家一家開店去的話,可能跟不上永樂的發展速度,所以説我還是建議你能夠以更快的發展這個家電連鎖市場,因為這個市場集中度是越來越高了。”

  王健林:“我再重述一下反對的理由,針對你剛才説的規模和價值的問題,投資者,尤其是機構投資者,更看中是盈利能力,國美並購永樂以後不是你説的五百家,是九百家店面,他的銷售額大概是蘇寧的1.6倍,但是我告訴你,蘇寧現在的市值比他高50%,投資者是會用腦袋來説話的,就是規模並不證明價值。”

  主持人:“現在我們想聽一下我們的大股東董事長的意見是什麼?”

  張近東:“作為企業來説,我是要考慮我並購的時機、並購的成本,也就是我們講的一加一是不是大於二?所以在這方面來説,我覺得目前在中國乃至於在世界,實際上我們行業裏還沒有成功的案例,有收購有兼併,我還沒有看到成功的。”

  主持人:“那麼現在面對著你的競爭對手,現在他們在走向聯合,這種聯合顯然在某種程度上是會給蘇寧帶來影響,那麼您會怎麼樣面對這個影響。”

  張近東:“我們幾家的連鎖目前在全國的份額也只不過在20%左右,對於留給蘇寧的市場空間還是非常大的,應該講目前我們沒有參與,我覺得我選擇是對的。”

  董倩:“會不會有這麼一個主體,他收購你們的時候你是願意的,存在嗎?”

  張近東:“從公開的數據來看,國內的同行企業所持有的上市企業的市值還沒有一家能達到蘇寧一半的。”

  董倩:“那如果外國的呢?”

  張近東:“我沒有考慮,我也不會把我們辛辛苦苦建立起來這個市場品牌讓給外國人。”

  主持人:“我們一起來進入整個論壇的最後一個環節,我會給大家展示三幅漫畫,我相信在經過這個論壇之後,每個人在心中其實都已經勾勒出一幅符合張近東先生的形象的一幅漫畫,第一副,這是一個家電連鎖,張近東先生在非常努力的往上推這個家電連鎖,而且這個坡非常的陡,稍微一鬆緊,腿一發抖,就有可能會掉下來,而且流了很多很多的汗,張先生是中國家電連鎖業的推動者,我想是這樣一種概念,第二個是國際馬拉松比賽,然後這個穿運動服的是張先生,還有很多人在跑,而且這個標語告訴我們這是剛剛起跑,那麼在他的前面還會有42.195公里在等著他,那麼他能不能跑到終點,他能跑到第幾名,我相信都需要他的耐力來證明這一點,第三幅漫畫張先生是一個建築工人,修的是長城,看到沒有,蜿蜒的萬里長城,然後再用家電連鎖砌這個長城,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長城是中華民族精神的一個象徵,那麼在這個漫畫裏面傳達出來的象徵意義我們自己可以去連鎖。”

  張近東:“我選擇跑馬拉松,零售業更像是一個馬拉松賽跑,起步的時候門檻很低,大家可以一起跑,但要一直跑下去,必須要有耐力和意志,也是我一直選擇的執著。”

  主持人:“好的,好的,謝謝張先生,也謝謝兩位觀察員,那麼現在我們把這幅漫畫,您跑馬拉松的漫畫送給您,企業跑馬拉松是沒有終點的,我相信大家都會來一起給您加油,祝願您能夠一直這樣跑下去,越跑越快。”

  張近東:“謝謝。”

  主編:馬洪濤

  記者:袁柏欣

責編:劉慧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