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沈南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9日 11:08 來源:CCTV.com

  今天的《財富論壇》選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舜德樓舉行,到場的兩位觀察員是中央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董倩和《中國企業家》雜誌社的總編輯牛文文,今天的候選人跟攜程如家有關,他還有一個更新的身份,他究竟是誰呢?

  

沈南鵬:斤斤計較,崇洋媚外?

  他,劍走偏鋒,在傳統的大眾服務業,書寫了互聯網時代的傳奇。

  他,點石成金,讓不起眼的小生意,3年之內兩度登陸納斯達克。

  “在過去的5到10年裏面,我們抓住了這個機會。”

  他曾經是奧數神童,但在耶魯大學他卻放棄數學,選擇了商學。

  “經驗能夠幫助我成為一個很好的投資者。”

  他曾經是德意志亞洲投資銀行最年輕的董事,但他卻激流勇退,選擇自己創業。

  現在,創業成功的他,又重新回到風險投資界,成為著名基金公司紅杉在中國的合夥人。

  “我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幫助一批中小企業成長,幫助一批創業者實現他們的夢想。” 主持人:“我們今天的候選人就是紅杉創業基金的中國創始合夥人沈南鵬先生,在他出場


紅衫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合夥人沈南鵬

  之前,我想了解一下,兩位觀察員對沈南鵬先生有什麼樣的的印象,董倩用一個詞來概括一下你對他的第一印象。”

  董倩:“我覺得他挺奸詐的,他那個長相,長的個子比較大他還比較瘦,所以還配上一個大背頭,再配上這麼一個眼鏡,你説能不奸詐嗎?”

  牛文文:“每一次我見他都覺得,他非常像我們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上海人傳統形象,

  一個是斤斤計較,一個崇洋媚外。”

  主持人:“兩位如果是大夫,都是屬於用藥比較狠的,這幾句第一印象一齣場,其實會喚起我們大家更多的好奇,沈南鵬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們今天要請他在清華大學跟大家

  面對面交流,來掌聲請出我們今天的嘉賓沈南鵬,沈先生你好,看到你這麼精神抖擻的走出來,我突然間有點後悔,我們應該讓大家齊唱《上海灘》,其實很多人能夠享受到納斯達克的歡呼,大概一生中只有一次,但是沈先生至少有兩次,而且我們不知道往後是不是還有可能繼續帶著這樣的項目和團隊到納斯達克去,為什麼你有這樣被人稱為點石成金的這種能力?”

  紅衫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合夥人沈南鵬:“我們趕上了中國經濟最好的時候,我們看旅遊業、酒店業這幾年的高速成長,應該講我們攜程如家正好趕上了非常好的時間,當然我們自己的努力,作為創業者,其實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發現了這樣一種客戶需求,比如對經濟型酒店,對訂房訂票的需求,然後去打造一個有競爭力的企業,給大家提供一個優秀的服務其實就這麼簡單。”

  主持人:“而現在你已經又從攜程和如家當中抽身而出,是我們紅杉資本的中國創始合夥人,比如説像奸詐,像斤斤計較,像崇洋媚外,是不是作為投資人必備的條件之一?”

  沈南鵬:“我感覺我們有預見性,就是説比別人能夠早9個月到12個月發現一些東西,我感覺有一種孜孜不倦,非常持之以恒的一種追求,比如講一個企業,你很早就發現了,可能創業者沒有興趣融資,你就追著他很長的時間,可能要跟他談判,最後你是賺到了錢,可能賺到了10倍,賺到十倍是不是奸詐呢,我認為不是,因為投資者不僅有金錢上的投入,資本上的投入,而且有産業上的幫助,業務上的幫助,最後其實賺的是辛苦錢。”

  主持人:“剛才你解決了他們提供的三個詞,我這兒也有一系列的詞,我們的財富關鍵詞,

  當中究竟有哪一個詞最適合沈南鵬先生,我們也麻煩兩位觀察員一塊來選擇一下。”

  董倩:“我選擇的是創意,比如説從農業到動漫,你能找出他其中共同的東西嗎,所以我覺得創意比較合適。”

  主持人:“牛總編,你選的詞是執著,從他的哪一點上你決定特別能證明這點?”

  牛文文:“他們這行最辛苦,最難的是對自己判斷力的執著,你判斷了你能不能堅持下去。”

  沈南鵬:“他們兩個選擇的還是很有道理,但我選擇資本。”

  主持人:“選資本,是對資本最有概念嗎?”

  沈南鵬:“我想我是一個資本代表者,剛剛董倩講到奸詐,可能是她對資本的印象,但是我想強調一點,我感覺資本的管理者、資本的操作人必須是有感情的,必須是有社會責任的。”

  主持人:“我想問問您,和資本相遇的過程,究竟會是一帆風順,還是艱難的,就拿你的

  如家和攜程來説,你個人的體會是什麼?”

  沈南鵬:“2002年,當我們如家做融資經濟型酒店的時候,找風險投資是非常難的,我們後來總算找到一家基金,新加坡的背景,他中國的負責人以前有過酒店投資的經驗,所以總算找到知音了,我們談了幾個月,越來越接近了,那張支票快寫出來了,結果他説新加坡要來一個人要跟我們再聊聊,那位新加坡的訪問者來了,是一個長者,去看了一下我們的酒店,一言不發,但看得非常仔細,就問了我幾個問題,你出生年月日,生辰八字這些東西,完全不搭界的東西,然後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第二天這個基金經理跟我打電話説,沈南鵬,這事基本上沒問題,我説昨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你知道昨天來的是什麼,我們基金裏面一個

  專門幫我們看風水的,是一個大師。”

  主持人:“大師可以決定這一切。”

  沈南鵬:“但是很遺憾的是,大師也是説了正面的詞,還是肯定的,結果最後新加坡因為中國的投資策略改變了,儘管大師很讚賞,儘管當地團隊非常讚賞,但是他們還是沒有投資。”

  主持人:“所以真的是很難,有的時候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沈南鵬:“所以我非常能夠理解,我現在跟些創業者在一起談,有時候他們把商業計劃給我展示,想融資,我能夠理解他們的艱辛。”

  主持人:“其實我想對在坐的各位來説,風險投資家的工作環境和他們的生活一直都像謎一樣,吸引著我們的目光,更多側面沒法在今天的現場為大家展示,但是我會帶大家去一個地方,在這兒你會看到我們風險投資家他們工作的某一個側面。”

  

沈南鵬:女兒的喜好就是我的嚮導

  主持人:“將要給大家看的,就是沈先生的辦公室,看看和其他辦公室有沒有不一樣的地方,請看短片。”

  沈南鵬:“這就是我北京的辦公室,北京的辦公室不大,我的擺設可能和其他的風險投資人不太一樣,這裡面要豐富多彩點,顏色也要豐富多彩點,這個其實就是我們投資的湖南長沙宏夢公司最受人喜歡的卡通形象--虹貓藍兔,説到這個卡通,還跟我女兒有關,我女兒住在香港,她每天喜歡的這些卡通形象就是迪斯尼的minnie和mickey,還有winnie pooh,我感覺她缺少中國文化的卡通形象,所以我那時就在想尋找中國最有實力的卡通公司,去幫助他一起成長,那時候我們很幸運地找到了王宏,找到了宏夢卡通,我看這個公司也不僅僅從一個投資的角度來看,這個公司報表上利潤增加了多少,營業額增加了多少,而且更多從一個七歲女兒的爸爸的角度,一個父親的角度去看,今天虹貓藍兔的內容是不是能讓我孩子喜歡,我相信我的女兒喜歡,中國成千上萬的孩子也會喜歡。”


沈南鵬的辦公室

  主持人:“今天看了短片一定有意外的收穫,本來想看一看辦公環境,沒想到發現了一個

  好父親的形象,比如説董倩,你的孩子現在在電視上他能夠看到他喜歡的國産動畫片嗎?”

  董倩:“沒有,因為我不喜歡,所以我不會讓他看,現在給我選擇的有天線寶寶,有那麼好的節目,我為什麼不讓他看那個不如它的東西。”

  牛文文:“其實我的孩子比他們都大一點,我的女兒12歲,但是還看動畫片,但是成長的過程很痛苦,是中國的還是外國的,是人性的還是教化的,所以給小孩看什麼是一個很難的選擇,你説他決定要把錢投到中國的卡通事業中去,真的是想以後讓你的女兒遠離迪斯尼的經典卡通形象,而全部來看你參與投資的國産的這些動畫片,你有把握和信心讓你的七歲的女兒如你所願喜歡上這些她原來感覺到陌生的卡通形象。”

  沈南鵬:“我想至少讓她看到一個比較完整的一個畫面,至少有很多選擇,中國其實有很多傳統文化裏的寓言故事,可以改編成非常有意思的動漫,然後這種動漫節目是給孩子看,也是給大人看,可能你感覺到這些節目並不能説明什麼,但是節目後面都有很深的文化底蘊,

  你比如像美國的芝麻街,其實裏面有很多美國文化和道德在裏面,我們一定要讓我們的孩子天天看芝麻街長大的嗎,我其實想過這個問題,這是蠻危險的,我們會丟失我們的中國文化,

  其實我們還是應該著重從中國文化裏挖掘一些有意思的東西,通過動漫的形式傳遞給下一代。”

  主持人:“你的願望是非常良好的,我想在觀察員這裡做一個贊成和反對的調查,你們認為風險投資注入到我們的動漫産業,是不是有助於中國的動漫産業走向産業化良性的發展道路,你們看好還是不看好?”

  董倩:“我還是看好的。”

  主持人:“你覺得這條路還是走得順,主要原因是什麼?”

  牛文文:“像這樣的文化産業,如果它背後沒有資本來支持,那種繁榮,像韓國的“韓流”,

  日本的動漫,如果背後沒有資本和企業的支持,最後往往流於藝術化,沒有大眾化的東西,所以我覺得一個資本,一個強大的資本進入一個産業,肯定對産業有很大的好處。”

  主持人:“其實很多時候動漫給我們是一種很神秘,很有想象空間的一種節目,在成人世界裏往往缺少這種想象,今天的財富論壇現場,我想讓大家也擁有一種想象,我們給沈先生請來一位神秘嘉賓,這位神秘嘉賓是他的好朋友,四個人都可以猜一猜,到底誰會來吃晚餐,

  到底誰會出現在我們的財富論壇的現場。”

  

沈南鵬與王宏“一見鍾情”

  主持人:“我們現在很渴望知道神秘嘉賓是誰吧,來掌聲請出他,吃驚吧。”

  董倩:“我也想握握手行嗎。”

  主持人:“都崇拜他是吧,著名作家余華先生,你們倆之間認識很久了嗎?”

  余華:“應該有好幾年了吧。”

  主持人:“是老鄉嗎?”

  余華:“對,我們同鄉,半個老鄉,他是海寧的,我是海鹽的。”

  主持人:“你們倆的職業差別太大了,一個是埋頭在家裏寫小説,一個每天會見不同的人,去做風險投資,你介入過他的工作當中嗎?”

  余華:“我應該説是介入過一點吧,就是虹貓藍兔的時候,他來做投資的時候,我見了一下。”

  主持人:“沈先生還記得當時余華先生是怎麼參與到你的投資當中的,我很好奇。”

  沈南鵬:他是我們的介紹人,他是紅娘,因為他在資本層面很熟悉,當然文化産業他非常熟悉了,我們這樣做資本很難,跟做文化創意的人接觸。”

  主持人:“也就是説如果不是余華先生引見,這段姻緣是不能成的,你還接觸不到虹貓藍兔,當時一下子就動心了嗎?”

  余華:“沒想到他們兩個是一見鍾情,王宏跟我談他對沈南鵬的印象的時候,我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喜歡沈南鵬,因為過去王宏在藍貓,後來他創辦自己虹貓藍兔,他已經跟無數的,數不清有多少基金經理人接觸過,境內的、境外的都已經接觸過了,他説沒有一個人像沈南鵬,也就是半天的時間,知道這個企業的現有的狀況和今後發展的去向,以及價值在什麼地方,他幾句話王宏就覺得遇到知音了,因為王宏已經孤獨了很多年了,沈南鵬一到以後,終於來了一個知音了,所以還是非常順利的。”


余華稱自己是沈南鵬和王宏的“紅娘”

  主持人:“老朋友一介紹,讓我們覺得,其實沈先生角色我們需要重新揣測一下,他的特質究竟是適合繼續扮演他現在投資人的角色,還是説他應該去做創業者,再創出類似攜程 如家這樣的企業,帶到美國去上市,哪種角色更適合他問問兩位觀察員。”

  牛文文:“我覺得還是投資家更合適一些,中國有成千論萬的創業者,很多人在那裏奮鬥

  但是很少有成功的投資家,今天中國的商業世界和經濟世界最缺乏的,我覺得還是投資家,少一個創業者還有千萬個創業者,少一個投資家就少一個投資家。”

  沈南鵬:“其實我處在一個比較獨特的位置上,從社會上的一個效果最大化,其實我應該做投資,因為可能很少有人有這樣比較獨特的經驗,八年投資銀行,然後接下去6年兩個公司創業,我想最好的準備就是做一個投資家,做一個風險投資家,其實我並沒有設計這樣一種路徑,但是走完了這兩段,我相信我最大可以發揮的地方,就是應該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去成長。”

  主持人:“沈先生對風險投資是有非常專業的水準,我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麻煩一下余華先生用比較文學的語言給我們描述一下風險投資究竟是什麼,他們幹什麼樣的事,他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余華:“海明威他説過一句話,他所有的長篇小説都以為是一些短篇小説,結果收不住尾巴了,變成了長篇小説,我覺得風險投資就是這樣,他把你一個永遠只會是一個短篇小説的産業或者是一個企業、一個公司,由於他的介入以後,可能會成為一部巨著,當然還有也可能仍然是一部短篇小説,但是十部裏面有兩部是巨著,就夠了。”

  主持人:“非常精闢啊,今天我們把風險投資家請到了現場,把作家請到了現場,我們想請二位看一個不具風險的東西,就是很快樂的漫畫,因為你們跟動漫産業息息相關,這三幅漫畫哪一幅更符合我們的主人公,我們要請大家一起參與評判,首先第一幅,我們沈先生致力打造的虹貓藍兔,他正在力推這樣的國産動漫形象,第二幅圖沈南鵬先生搖身一變成為了火車司機,他開著一列有非常多車廂的火車,包括蔬菜、動漫、互聯網、服務業,估計大家也知道了這列火車估計是開往納斯達克,第三幅漫畫沈南鵬先生應該是園丁,他正在澆灌在中國大陸上茁壯成長起來的兩棵大樹,攜程網和如家酒店,那麼這個水跨海、跨大洋,從大洋彼岸引水,然後澆灌這兩棵大樹,余先生評價一下我們的這三幅漫畫。”

  余華:“我選擇第一幅,作家和搞資本的其實是一樣的,因為如家也好,攜程也好,對於他來説,就相當於我來説過去的兩部作品已經完成了,對他永遠抱有真摯的感情,這個感情是別人不能比擬的,但是通常的都是下一篇,你問一個作家通常都是回答,我的下一部。”

  主持人:“你的相信究竟能不能成真,關鍵要看看沈先生自己的選擇。”

  沈南鵬:“我還是比較同意余老師的觀點,我為什麼特別喜歡這一幅畫呢,這是我每天在做的工作,實實在在的工作,我同意于老師的觀點,第二幅畫是我的夢想,上面這些車廂上的名字並不重要,可能還有我們不知道的名字,我們會去投資,會把他做大,也未必這個是奔上納斯達克,中國自己有自己本土的市場,也正在發展,我們有香港市場,中國未來的優秀企業可以在任何地方上市,我們作為投資者的作用,就是幫他們點石成金,或者是雪中送炭,能夠使他儘快的成長起來。”

  主持人:“現在三幅漫畫都在我的手中,按您的分類和理解,他代表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想把它作為禮物送給你,你是想擁有過去、現在和未來,還是全部。”

  沈南鵬:“過去作為一種紀念。”

  主持人:“然後未來,估計過去也要了。”

  沈南鵬:“未來作為一種鞭策。”

  主持人:“所以你還要,現在?”

  沈南鵬:“現在,我挂在辦公室裏,我知道每天在幹什麼。”

  主持人:“來精彩的過去、現在、未來都在你的手中,我們也用掌聲祝福你,也借用一下余華先生的兩部作品的名字,兄弟,無論在創業領域或者投資領域,都更精彩的活著,活得更精彩,謝謝大家,也感謝我們的兩位觀察員。”

  主編:馬洪濤

  記者:周羿翔

責編:趙倧博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