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何仁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14:18 來源:CCTV.com

  今天的財富論壇依然是在北京大學的中國經濟研究中心萬眾樓舉行,我們的觀察員仍然是水皮和董倩,一切好像都沒有改變,但是今天的候選人卻很不一樣。

  

財富是創造出來的


湖南有色金屬控股集團的董事長何仁春

  他面容和善,經常帶著笑容,但面對礦山的私挖濫採,他痛心不已。

  “一個是導致資源流失浪費,更重要的是,對環境的破環也很嚴重,這座礦山現在價值在幾百億元,用這種方法開採下去,很多部分就被浪費掉了,心痛,很心痛。”

  強烈的責任心迫使他開始思考,短缺的稀有礦山資源如何合理開發利用,實現可持續發展。

  “過去西方是在用經濟制裁中國,用技術在制裁中國,現在用資源在制約中國,為什麼我們自己就不把它整合好呢。”

  2004年,他出任湖南有色金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在不足一年的時間內,他將省內8家有色大型企業有效地整合在了一起,克服了常人無法想象的一系列國企改革與重組所帶來的難點和焦點問題。

  “得資源者得天下,誰擁有資源誰就擁有未來。”

  2006年3月31日,他所領導的湖南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掛牌上市,當天最高漲幅達到88%,創造了2006年香港股票首日漲幅之最,推動了全球有色金屬板塊的上揚。

  “我相信我們的公司,未來會為我們的投資者和我們股東創造更大的價值。”

  在成功登陸香港股市之後,他又開始在國內外頻頻出擊,在全球有色金屬領域颳起了一股並購重組的狂潮:2006年5月,控股國內上市公司中鎢高新;6月,重組和控股中國第二大硬質合金生産企業自貢硬質合金公司,一舉成為全球硬質合金業的新霸主;9月,入股澳大利亞一家有色金屬上市公司,合作開發目前世界上已探明而尚未開採的最大的有色金屬礦,11月,與湖南郴州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計劃在5年內投入20億元以上,整合、開發利用該區域有色金屬資源,他的夢想就是打造中國有色金屬的“歐佩克”。

  “應該把資源整合好,提高我們對這個市場的控制力,提高我們的話語權,有利於給國家創造財富,有利於把這些資源,更好的資源留給我們的子孫後代。”

  主持人:“我們現在經常把整合資源這四個字放在嘴邊上,但實際上,何仁春先生整合的才真正是最有價值的稀有資源,現在我們想請兩位觀察員看了這個短片之後説一下你們對何先生的印象。”

  董倩:“我覺得何仁春先生是一個非常想説話算數的這麼一個人,倒不是説他想説話算數,而是説他希望中國在有色金屬的定價權這方面,中國能説話算數。”

  水皮:“他講話很平緩,看上去就是一個低調的人。”

  主持人:“現在我們想知道何仁春先生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掌聲有請湖南有色金屬控股集團的董事長何仁春先生。”

  何仁春:“大家新年好,祝大家心想事成,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主持人:“好,果然是很溫和,笑瞇瞇就出來了,我想大家一定也注意到了,何先生進來的時候手上拿了一個東西,我想問一下是送給大家的禮物,還是有什麼別的意圖。”

  何仁春:“我想這也讓大家看看這神舟五號和湖南有色,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觀眾:“它的材質是有色金屬做的,我相信是出自湖南有色金屬公司的。”

  觀眾:“我覺得應該是抗高溫那塊。”

  何仁春:“應該説整個神舟五號主要部件都是有色金屬製造的,它最關鍵的一個部件叫鎢內管,就是它的一個耐高溫的發熱元件,還有電子元件,都是由我們湖南有色提供的,我們直接生産,裝配的。”

  董倩:“剛才在放錄像的時候,水皮不知道你注意了一個細節沒有,就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大屏幕前有一行一行的數字,就看何董事長高興的不得了,那嘴沒有耳朵擋著都到後腦勺集合去了,當時你在高興什麼?”

  何仁春:“我覺得湖南有色的這種,不但是它股票在上漲,是它的地位得到了全球的投資資金和投資者的肯定,這個企業的地位和價值得到了認可。”

  主持人:“董倩特別喜歡問股票的問題,我替她問一下,省得她等會又很主動,問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都漲到那麼多倍了,現在再買還能買嗎?”

  何仁春:“還在漲。”

  主持人:“還會再漲。”

  何仁春:“是這樣的。”

  主持人:“因為這個問題我知道,最近一段時間何先生經常接這樣的電話,都有點像騷擾電話了,天天來問他,我們還能不能再買湖南有色的股票,還有沒有風險。”

  何仁春:“這個我不能直接回答,我直接回答的話,然後聯交所會追查我的責任,但是告訴大家買湖南有色的股票是很放心的。”

  主持人:“我們的財富關鍵詞有12個,要從這12個詞中選出一個最符合您的標準的,你覺得最合適的一個詞,在你選之前,首先董倩和水皮,你們要來選一個寫在題板上,底下的同學也可以説出來你們覺得哪個詞是最符合何先生的特點。”

  董倩:“我先説,挑戰,為什麼説是挑戰呢,因為剛才在短片裏面也説了,何先生一直想打造中國有色金屬價錢方面的歐佩克,另外你一直想挑戰國際有色金屬業的價錢,希望有定價權,所以我説選擇的是挑戰。”

  水皮:“我要做一下説明,我原來也是寫‘挑戰’,後來董倩説完了,我再寫挑戰有點抄襲的嫌疑了,所以後面更明確一下,我加上‘資本’兩字。”

  主持人:“ 那你解釋一下‘資本’。”

  水皮:“為什麼加“資本’,怎麼説呢,湖南有色的通過資本市場然後起到一個整合行業的作用,之後把中國的資源做了最大的一個提升,這是他最大的貢獻。”

  何仁春:“兩位觀察員説得都很好,我想我選擇財富,跳出這個社會詞來選。”

  主持人:“這12個詞裏面沒財富,我説你一開始就盯著這個地方看。”

  何仁春:“實際上是創造財富這個概念,一個人不是在獲取財富,或者佔有財富,更大價值的是一個企業在創造財富,我們再講一個例子,剛才看到的一個彩色平板電視當中,銦,沒有銦的話我們是看黑白電視,我們的産量佔中國産量的30%左右,中國的産量佔全球産量的60%到70%左右,銦的價格在2004年的時候大概每噸只有50萬塊錢左右,但是這個價格實際上大家已經看到了,我們國家越豐富的資源,越有優勢的資源價格一直沒有起來,目前實際上就是浪費為整合,一盤散沙,沒有形成話語權和控制力,銦就是這個情況,在這種情況下,湖南有色我們把我們的銦壓庫了三個月,大家可以想像是個什麼情況,世界銦的價格從五十萬漲到了一千萬一噸。”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這三個月你的銦沒有往外買。”

  何仁春:“對,對,現在還保持在六七百萬一噸左右,這是我們湖南有色做的貢獻,使我們有色金屬價格提高了,同時給我們國家創造了很多財富。”

  主持人:“這一筆賣多少錢?”

  何仁春:“幾十個億吧。”

  

何仁春:天天夜總會?

  主持人:“我們要再來了解一下,除了資本運作的何仁春先生,一個管理這麼大有色金屬企業的何仁春先生之外,他另一面會是什麼樣子,到他辦公室一起去看一下。”

  13歲參軍,15歲上大學,8年留學日本的何仁春董事長,在他的辦公室裏,看似與別人一樣,實際上這裡擺設了他十分喜歡的三件寶。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