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劉永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7日 19:03 來源:CCTV.com

  今天的財富論壇請到的三位觀察員是:北京科技大學經管學院的教授趙曉、三農問題的研究專家溫鐵軍和中央電視臺《社會記錄》的節目主持人阿丘,那麼今天做客財富論壇的嘉賓會是誰呢?

  

點菜:永遠都是老三樣


  16歲時,他是四川新津的一名農村知青。

  “幾乎沒穿過鞋,我最盼望的是吃上紅薯白米飯。”

  25歲時,他是成都的一名教師,月工資38元。

  “我在想,要是每週都能夠吃上一頓回鍋肉是最好的。”

  31歲時,他和三個兄弟在成都下海經商。

  “要是誰能夠借一些錢給我們做發展的話是最好的。”

  40歲時,他在上海,他的希望集團成為中國最大的飼料王國,這一年他被評為中國內地首富。


  “當一個人的資産超過一千萬的時候,更多的就意味著責任。實際上到現在為止,我吃的、用的、穿的,跟以前差別不是特別大,凡是跟我一塊出差的人,每次點的都點老三樣,回鍋肉,麻婆豆腐,還有螞蟻上樹。”

  2006年,他55歲,他穿梭於世界各地,這一年他的目標是將新希望集團打造成世界級農牧業企業。

  “要讓那些所有不能穿上鞋的人都穿上鞋,怎麼樣讓他們能穿上鞋?怎麼要讓他們都吃上、吃飽飯,而都吃上回鍋肉呢?通過我們的投資,在幫助西部經濟發展的同時,使更多的農民朋友找到工作,提高收入,提高自己的自信和做人的尊嚴。

  主持人:“好,我們掌聲歡迎來自新希望集團的董事長劉永好先生,劉董,我有一點特別不理解,看片子的時候,您説您每次去餐廳點菜就是老三樣,回鍋肉、麻婆豆腐、螞蟻上樹,老吃這三樣不膩嗎?”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其實吃的東西是小時候養成的習慣,小時候一直吃不飽飯,就想多吃,就吃飽飯,然後就想吃回鍋肉,回鍋肉就吃不夠了,養成習慣了。”

  主持人:“有一個問題特別想問劉總,大家知道嗎,劉總是中國第一個私有轎車的擁有者。”

  劉永好:“是的,因為以前的話私人不能買車的,都是公司,那個時候公司也沒有,就是專業戶,專業戶上車牌照很麻煩,結果他們上車的公安部門專門還研究研究,老沒上上牌照。”

  主持人:“當時您還記得嗎,什麼顏色,什麼號碼?”

  劉永好:“白色的拉達車,號碼我不記得了。”

  主持人:“這顏色還是很清晰的,您看時間發展這麼快,中國社會變化也這麼大了,您從16歲希望吃到紅薯白米飯到後來擁有了一輛私家車,到後來您再經營中國最大的飼料王國,真的歲月飛逝,今天我們給您提供了20個財富關健詞,您覺得您在您這麼多年的經營生涯當中哪一個詞是可以最代表您,您先別説,您可以略微思考一下,我們讓三位觀察員先來猜猜看,阿丘已經寫好了,挑戰,為什麼?”

  阿丘:“看了劉總的簡歷,不容易啊,苦孩子啊,後來做那麼大的富翁,我想其實你的每一個臺階都是未知的,每走一步之前你都沒有經歷過,你就必須要有一定膽魄和勇氣來挑戰,包括你的每個階段的轉型,很多人想富翁嘛,肯定是那樣的人,大學畢業博士之後,在外國深造,然後到大公司,沒想到一個農村的知青吃過那麼多苦的人,能夠成為一個大富翁,肯定經過很多挑戰,所以我就找一個關健詞叫挑戰。”

  主持人:“從他的發展歷程來看,鄉村少年到那麼成功的企業家,挑戰精神不可缺少,我們來看看溫鐵軍先生寫的是堅持,您的理由是什麼呢?”

  溫鐵軍:“我們是同齡人,都是插隊出生,整個的幾十年肯定是有很多坎坷,很多挫折,在這些困難面前,如果不咬咬堅持住,我們都沒有今天,我覺得從做人的角度來説,我們這一代人共同的特點咬牙堅持住。”

  主持人:“感同身受,再來看看趙老師,趙老師挑了兩個詞,只能挑一個,您再忍痛割愛一下。”

  趙曉:“那還是堅持。”

  主持人:“那還是堅持,您的理由跟溫鐵軍先生有什麼不同?”

  趙曉:“其實我覺得不需要,聽那麼多知青的故事,光聽您剛才講的那個故事就夠了,比如説一個人偶爾吃一回回鍋肉,螞蟻上樹,麻婆豆腐,那是很容易的,但是堅持一輩子比如説一直到現在,就一定是堅持。”

  主持人:“我們看看劉總揭曉答案,您會選哪個詞?”

  劉永好:“可選的有好幾項,但是我覺得我選堅持。”

  主持人:“果然服從多數,二比一這個票數,説説您的理由。”

  劉永好:“我想可能是我們那一代的企業現在共同的一個想法吧,每年我都到北京來開這些企業家的會,但是每年總會發現少了一個、兩個、三個,這20來年來確實為數不多了,能夠堅持在企業第一線的確實不多,我覺得這可以想像,做企業不是那麼容易,是比較難的,在這方面確實我有很多的體會。”

  主持人:“我記得您提到過有一次,好像是八幾年的時候吧,您在賣鵪鶉的一個事情上面,是不是經歷了一次慘痛的失敗挫折。”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