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施正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21:18 來源:CCTV.com

  今天的財富論壇到場的三位觀察員分別是:環球企業家雜誌的董事總經理陳婷,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中華工商時報的副總編輯水皮。

  主持人:“今天有沒有發現我們現場的燈光有些什麼不同,對,那就是太陽能,今天要來到我們現場的這位嘉賓,他就是和太陽能有關的,他到底是誰呢?


  施正榮:從物理學家到中國首富

  “電影DVD大概看了好幾遍,在飛機上看DVD,後來拍成電影很熟悉。”

  聽歌劇和喝紅酒,是這位洋博士的最大愛好,他師從諾被爾環境獎得主馬丁格林教授,留學期間就握有10多項太陽能發明專利,但六年前,他卻毅然選擇了從澳大利亞回國。

  “一個外國人和我開玩笑,你是一條大魚跑到小的河裏去了。”

  大魚懷揣著幾十萬美元遊回了家,在無錫創立了尚德太陽能電力公司,總算可以把知識轉化成産業,但大魚還是不習水性,曾經因為債務,連清潔公司都直闖辦公室要搬設備抵債。

  “我感覺非常的窩囊,就覺得受人欺負,你們這幫人太短視了。”

  他人的輕視讓他發誓一定要成功,從此他完成了三年三級跳,太陽能電池産能從國內第一躍升到全球光付産業前四名,2005年12月14號,紐約證券交易所前高高飄起了五星紅旗,無錫尚德成了在紐交所上市的第一家內地民營企業。

  “在紐交所大樓外面看到中國國旗,那一瞬間我感到很激動。”

  開盤不久,尚德股票一路攀升,他的身價曾經超過150億元人民幣,一度成為中國首富。

  “其實對任何一個成功人士來講,我相信,追求他的事業,實質讓他感到非常幸福,或者非常滿足的一件事情,財富,我認為實際上是在你追求事業的同時,你産生了財富,他是一種副産品。”

  如今,尚德號正在他的帶領下勇往直前,用員工的話來説,造樓的速度都趕不上發展的速度。

  “當然是考慮把它做成百年老店。”

  他始終追逐陽光,他手握魔杖,把自己從一位學者變成了陽光下身價百億的企業家,追逐陽光是他終生的夢想。

  主持人:“有請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施正榮先生閃亮登場, 細心的觀眾在進來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太陽能車,這太陽能車是從什麼地方開過來的?”



  施正榮:“這個太陽能車是從無錫開過來的,而且在太陽這個車裏頭,全部都是現代化的家電和設備,所以專門開到鎮上停電的地方,當一定黑暗的時候,只有這輛車還過著現代化的生活,這種強大的對比就讓我們的老百姓明白,我們還能從太陽索取我們需要的能源。”

  主持人:“施先生在更短的時間之內讓我們大致了解了一下太陽能到底是怎麼回事兒,接下來的這個時間,也想跟在座的這麼多朋友分享一下您從創業初期到現在,一些讓您最感受的一些經歷和故事,我們這有二十個關健詞,您可以從中挑一次詞兒,您覺得是跟你最貼切的是哪個?”

  施正榮:“我選民族,因為我是在國內土生土長,然後一直在國內讀的大學,然後讀研究生,到出國深造,那麼應該講這個血液裏流著中國人的一種特有的氣質,好比説中國人這種謙虛勤奮, 以柔克剛,還有這種堅韌不拔等等這種民族的品格,我想在我這個血液裏是根深蒂固的,在2003年,我們公司已經走出了低谷,然後走上快速發展的軌道, 我們上遊的原材料是硅,所以這個硅材料沒有,我們這個巨大的市場機遇就抓不住, 德國有一家公司叫SOLO-WORLD, 在03年我就感覺到,如果我不趕緊跟這個公司建立聯絡,那麼很可能以後原料供應不足,就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那我就到德國,而且是個週六,我就到他家裏,他很有情趣的帶我觀賞他的別墅,還介紹萊茵河畔,甚至還介紹希特勒在這個二戰時候的故事,然後我根本就沒有心思聽他的故事,我心裏就想著這個硅材料,然後我説,這次特地來就是想明年能給我們多少硅材料,我説明年能不能給我們增加量,從五兆瓦增加到五十兆瓦增加十倍,他説‘You are dreaming’,就在這時候他的小孩出來了,他有個兒子,他説爸爸、爸爸,我找到了一個打火機,這個打火機我後來看了一下是大概中國70年代的打火機,上面還有一個毛澤東的頭像。”

  主持人:“老式那種。”

  施正榮:“他説這個當時不工作,你能不能幫我修好,我就帶著這個回國了。在回國以後我跟我的這個駕駛員講,想辦法把這個打火機給我修好,沒想到第二天,我這個駕駛員把這個打火機拿到我的辦公室,一打,有這麼高的火苗,而且一打就唱東方紅,正好是聖誕之前,我送了一個生日聖誕卡和這個打火機作為一個禮物,那麼在這樣的過程我們就比較順利的把這個單子給簽下來,到2004年,他這個公司很多客戶都來到我們公司,他説我的老闆現在逢人就講打火機的故事,關於這個故事還登到了這個德國的《時代週刊》,然後還有他手舉著打火機的一張照片。”

  主持人:“我們看到施先生也是滔滔不絕,對未來的這個前景也是充滿信心的,我們不僅看到了他這個挑戰的勇氣,堅持的信念,一種民族的情懷,而且是一個非常注重,會抓機會的一個人,接下來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施先生的另外一面。”

  尚德老總也是無錫戲劇票友

  “推呀拉呀轉又轉 磨兒轉得圓又圓 ……”

  施正榮並不是一位無錫本地人,但是他卻是一位無錫戲劇的票友,由他擔任團長的尚德藝術團就是一支錫劇藝術團,空閒的時候施正榮喜歡到藝術團去唱上幾段錫劇。

  “磨兒轉得圓又圓,上面好像龍騰珠,下邊好像白浪逐。”

  施正榮:“他們正在排練一個新的劇作叫范蠡商情,都知道范蠡也是一代偉人,很有名氣,江南地區非常有名的商人,而且范蠡還是非常講究誠信的,他營造了商界誠信的氛圍,他生意做得很大,所以也是商界的楷模。”

  “臨行喝媽一碗酒,渾身是膽雄赳赳。”

  “推呀拉呀轉又轉,磨兒轉得圓又圓……”

  施正榮:“就唱兩句,兩段就夠了,沒有琴師就沒有那個感覺。”

  主持人:“我不太能聽清楚唱的是什麼詞兒,因為水皮先生是蘇州人是,能聽懂?”

  水皮:“我也聽不太清楚。”

  主持人:“自己改良了,尚德藝術團是不是在圓您小時候的一個夢想。”

  施正榮:“我們其實很多非常寶貴的優秀的文化遺産,很可惜的丟失了, 我甚至在想,如果我們有一幫投資者,能夠組建一個商業化藝術團,就是給他創建一種商業模式,那麼他自己不斷能夠生存,而且還能夠發展,能夠培養下一代,我認為這是應該我們這個企業家應該做的事情,現在這個社會我們都知道,大家都談賺錢,都是很浮躁,那麼憑他們的嗓門去唱那個時候的流行歌曲,我想他也可能能賺很多錢,但是還是能夠這麼低調的在一個小小的戲劇團工作。”

  陳婷:“耐住寂寞。”

  施正榮:“對,為不甘寂寞,而且以那種平和的心態,為了保持或者繼承我們這個國家的文化遺産,在默默的努力著,我是非常感動,如果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事情,我覺得應該是義不容辭,所以我呼籲給多的企業家,也應該關注我們文化遺産,保護我們文化遺産。”

  主持人:“剛剛用了特別好的一個詞,義不容辭,所以説現在這個企業家的社會責任,這個內涵好像更廣了,其中也包括傳承民族文化,那通過這麼短的時間之內,我們不斷了解到了施總工作當中的一些艱辛還有機遇,同時我們也看到了施先生真的是一個性情中人,多才多藝,性格也非常的開朗,非常的陽光,接下來的一點時間,我們還想留給三位觀察員,有些什麼樣的問題,想問施總的。”

  霍德明:“咱們中國目前的環境,你覺得太陽能這個産業,能走下去嗎?或者是走下去該怎麼走法?”

  施正榮:“就中國要不要發展這個太陽能産業,我從另外一個角度這樣問了一個問題,我説,如果我們國家不發展可再生能源,不發展太陽能,還有沒有別的選擇。”

  水皮:“風能。”

  施正榮:“OK,我剛才講了,可再生能源,風能是作為可再生能源。”

  水皮:“其中之一。”

  主持人:“其中之一,對。”

  施正榮:“OK,就是説,不發展可再生能源太陽能,有沒有其他的選擇,所以説,我這樣講了以後,下來都講沒有選擇,那麼既然是沒有選擇,我們這個方向沒錯,接下來就是怎麼做的問題, 大家都認為風能,和生物質能相對比較便宜, 認為這個太陽能是比較貴,我剛剛講了一方面,我們要通過不斷的技術進步和擴大規模把價格降下來。”

  水皮:“用你太陽能發電的這個電的成本,比我們常規的,比如説用火電、水電的發電的成本,到底貴多少。”

  施正榮:“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我估計也就在一塊五,每度電一塊五,我知道江蘇省在夏季,這個超負荷電不夠的情況下,從外省購進來電,就要將近每度電一塊錢,所以他的差別,並不是像我們想象的那麼大。”

  水皮:“但還是差了50%,是吧。”

  施正榮:“是,但是我跟很多人講,十年以後,哪怕我們在這個産業沒有技術進步,由於它的規模效應,由於它的原材料的成本下降,我相信它的價格至少會降一半,是目前的一半,所以説我們對這個産業是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我不知道大家觀點怎麼樣,不妨我們現在來看一看我們在座的朋友們,是持一個什麼樣的觀點,你看包括我們的三位觀察員,手裏面都有一個牌子,是贊成還是反對,每一位朋友手裏面也有一個牌子,各位贊成目前在中國現階段,可以大規模的使用太陽能的,舉贊成牌我看看,中國現階段,這是一個前提,我們水皮先生舉了反對,陳婷女士贊成,霍先生反對,觀眾席上也是,反對的還是多。”

  觀眾:“我反對的理由在現階段總共有這麼幾個,第一,我們需要廉價的産品,比較優勢,第二,即便我們使用太陽能,那麼還有其他很多其他可再生能源,比如説風能,比如説水電,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就是我們現在還有核能,那麼在這些其他的能源我們使用了以後,我們才可能會使用更昂貴的太陽能。”

  水皮:“我覺得是超前了一點,實際上他的這個企業的轉機也好,是跟德國市場息息相關的,而德國在綠電上的補貼是相當高的,每度電我印象中是0.6歐元,相當於6塊錢人民幣,預見未來,這個在中國,應該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市場,但是現在不具備這個條件。”

  施正榮:“我們完全有條件,我剛剛講了,既然已經定了這是一個方向,我們也沒有要求我們的國家馬上就,一年5%的發電來自於太陽能,我們可以先定個目標,好比到2010年我們實現0.5%,到2020年實現1%,到2030年實現5%,這樣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然後有一個一定的這種鼓勵政策,我想這個産業很快會發展起來。”

  主持人:“那我們不如再表決一次好了,大家認為目前現階段有條件大規模使用的,舉牌我看看。”

  陳婷:“綠色多一點。”

  主持人:“這次是達成一致了,三位觀察員。”

  神秘來客 揭開施正榮身世之謎

  主持人:“我們對太陽能的發展前景還是充滿期待的,剛才的這一輪舉牌,還有互相的質疑,拷問,我覺得場上的氣氛真的是有一點火藥味,有一些緊張,接下來的這個環節,想稍微的緩解一下我們場上的氣氛,因為施總您知道每一位來到我們財富論壇做嘉賓的朋友,我們都會為他特意的準備一位神秘人物出場,這位神秘人物到底是誰呢?”


  神秘嘉賓出現。

  主持人:“像不像雙胞胎。”

  施正榮:“他長得比我帥。”

  主持人:“你看這穿著,領帶,身材,肯定是雙胞胎沒錯,如假包換,介紹一下好嗎,自我介紹一下。”

  嘉賓:“我姓陳,我叫陳恒龍,這裡面有另外一個故事,施總是1998年到澳大利亞去留學,我是1998年到美國去留學,所以他是澳大利亞大學的物理博士,我學的是生化博士,所以説剛剛才回來,在國內受他的影響,準備到國內來發展。”

  主持人:“哪位是哥哥,哪位弟弟。”

  施正榮:“他是哥哥。”

  主持人:“為什麼哥哥姓陳,您姓施,為什麼姓不一樣呢。”

  嘉賓:“我們不是同父異母。”

  主持人:“想象力太豐富了。”

  施正榮:“雙胞胎那不可能是同父異母,同父異母就不可能是雙胞胎,我們是1963年,三年自然災害時出生的,上面還有一個姐姐,還有個哥哥,那麼這是陳家的故事,那麼施家是什麼故事,也在同一天,我這個養母早上也生了一女孩,一生下來以後就沒氣了, 我施家的外婆和這個陳家的奶奶是朋友,這時候也就相當於一個協商,你看,你家一生了兩個,你看這种家庭這麼困難,你上面還有兩個,養不活的,給我一個吧,後來怎麼沒把你抱去把我抱過去。”

  主持人:“那你自己到多大的時候才知道你自己的身世。”

  施正榮:“濛濛朧朧五六歲就知道了。”

  主持人:“那麼小就知道了。”

  水皮:“早熟。”

  施正榮:“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水皮:“那你這個知道之後有沒有什麼哭著鬧著要回去什麼。”

  施正榮:“那倒沒有,養父母對我很好,跟親生父母沒區別,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人説你會不會心理不健康。”

  主持人: “非常溫馨,幸福的一家人,在這呢,我們也要衷心的祝願兄弟倆的這個事業能夠一帆風順,同時也希望,家人生活幸福美滿,今天也同樣的為施總準備了三幅漫畫,第一幅,戴著博士帽,特別颺颺自得的一個學者,有科學家的樣子,當然仔細看的話,這個帽子呢是一個太陽能電池板,第二幅,小小的一個打火機,照亮了太陽能,可以説這是您事業發展當中的一個契機,一團熊熊燃燒的一個火苗,可惜我們這東方紅現在聽不到,第三幅,商人范蠡泛舟紐約,就跑到這個紐交所去了,因為我們知道您的這個尚德公司,是紐交所上市的,可以説是中國第一個在紐交所上市的民營企業,也是非常自豪的,如果讓您選的話,您最喜歡其中的哪一幅漫畫。”

  施正榮:“選第一幅,我也跟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我會選第一幅,就是這個博士帽是太陽能,然後是陽光,還有看到那個綠草,就是代表了從我走進這個行業到澳洲去讀書,戴上了這個博士帽,是這一個機會把我領進了這個行業,否則我是對這個行業是不懂,然後,又是由於我走進這個行業用自己的知識和專長,也做成了目前這樣一個事業,能夠給人類帶來綠色,那麼第二層意思,我始終認為我是一個科學家,所以説,我選第一幅。”

  主持人:“您選中的這幅漫畫,我們一定會送給您,今天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我們看到了一個真性情的施正榮先生,雖然説現在太陽能的這個道路呢還挺艱辛的,還會有很多的困難,但是我們也有理由相信,我們施總有科學家的那種專注、執著、堅持,同時也有在唱錫劇,戲曲表演的時候那種投入、激情和浪漫,他一定會在追逐太陽的這條道路上越走越好。

  主編:馬洪濤

  記者:鄢聞余

責編:韓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