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馮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14:42 來源:CCTV.com

  今天,經濟年度人物財富論壇請到的三位觀察員是:《21世紀經濟報道》主編劉洲偉、北大教授平新喬和中央電視臺節目主持人董倩,那麼今天財富論壇請到的嘉賓究竟是誰呢?

  

面對“列強”要敢於放炮

  移動存儲誕生於1999年, MP3誕生於2000年,MP4誕生於2003年,這三種年輕産品在全國最有競爭力的品牌,都是這個年輕的名字:愛國者。


北京華期資訊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馮軍

  北京華期資訊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馮軍:“靠兩個字,堅持,要堅持研發,要堅持打自己的品牌,這兩條腿缺一不可。”

  就在愛國者MP3、MP4這些産品傲視群雄之時,他卻把目標轉向了另外一種産品:“數碼相機。”

  馮軍:“因為數碼領域是一個潛力巨大的市場,目前被9個日本品牌所壟斷,我們希望從這個領域去突圍。”

  國內其它品牌也曾經涉足數碼相機領域,但是現在只有愛國者在堅守這個戰場。

  馮軍:“正因為我們是目前唯一的,能夠堅守在這個市場上的民族品牌,所以我們更要堅持下去。”

  在愛國者的強大攻勢之下,國外品牌應聲降價。

  馮軍:9個日本品牌齊刷刷地平均降價30%,在全世界範圍都從來沒出現過這種局面,我們感到受寵若驚,居然這麼重視我們,那好,看來我們的存在真的是有價值的。”

  一如愛國者佔有第一寶座的移動存儲、MP3等産品一樣,他給數碼相機定了一個同樣高的目標。

  馮軍:“在2009年實現國內市場的數一數二,那麼誰能堅持到最後,誰才有可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主持人:“馮軍是一個特別自信的人,那麼三位觀察員對馮軍的最深的印像是什麼?”

  董倩:“平教授你先説。”

  平新喬:“我覺得他能夠前瞻性地看到了國際競爭的壓力,以及他找出了很好的應對的方案和辦法。”

  劉洲偉:“看到馮軍讓我想起了電影《林則徐》裏的那種紅衣大炮,就是面對列強敢於放炮。”

  董倩:“我覺得他就是個打群架的。”

  主持人:“這個時候到底三位觀察員的觀察準不準,他們的評價和本人是否貼切?”

  馮軍:“我覺得三個老師,真的都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主持人:“華旗的很多産品佔有率都是排名第一的,當第一的感覺如何,跟我們分享一下。”

  馮軍:“我覺得只有數一數二,才能夠活下來,而且活得很好。”

  主持人:“你剛才在裏邊提到了一個數碼相機,其實目前在全球領域來講,數碼相機的領先者行列裏,似乎還沒有看到愛國者的身影,但是你似乎也給數碼相機定了一個數一數二的標準,在2009年,要達到全國佔有率第一。”

  馮軍:“數一數二。”

  主持人:“現在佔有率多少?”

  馮軍:“現在佔有率是在第六名。”

  主持人:“第六名,具體數字是多少,只有百分之幾?”

  馮軍:“還不到10%。”

  主持人:“還不到10%,然後就敢給自己的2009年定下一個數一數二的目標,能實現嗎?”

  馮軍:“我們覺得只要努力的話,應該來講依靠不斷地研發,依靠團隊的精神,應該有這個機會。”

  主持人:“萬一2009年那年我們沒看到這個事實怎麼辦?”

  馮軍:“我們會繼續努力,直到實現這個目標為止。”

  主持人:“不管在哪一年,實現這樣的一個目標都有我們這番殷殷期待,還有很多的祝福,馮先生有一個特點,就是很堅持,你看從坐在臺上到現在,如果他不想説數幾的話,他就打死了也不説,如果他認定了2009年一定能實現目標的話,他就會堅持下去,把它實現,接下來我們有幾個特別的詞,需要你來選擇一下,也許這些詞在你整個創業,包括創富的過程當中都對你很有幫助,也讓三位觀察員,根據你們對馮軍的了解,對於華旗的了解,來做一番選擇。”

  董倩:“女士優先,我還是先選吧,我選擇共贏,其實對於馮軍來説,可能六贏更合適一些,因為你以前叫馮五塊,現在人家都管你叫馮六贏,而且你還説你只賺六分之一的錢,是作秀還是真的?”

  主持人:“誇了你半天,原來是問你是作秀還是真的,真的只賺六分之一嗎,六分之五的利都讓出去,你舍得嗎?”

  馮軍:“如果只追求短期利益的話,可能用六贏的做法,確實是挺笨,有點挺吃虧的。”

  董倩:“我覺得他總是不回答咱們的問題,剛才問他就是,舍不捨得那六分之五的利,他又開始説別的了,你就説舍不捨得。”

  馮軍:“舍得,只有舍才能得。”

  主持人:“董倩也有一個數一數二,每次在這個環節,她都是最快選擇到了一個詞,所以你平常考試,是不是數一數二就交卷了?”

  董倩:“因為如果我不先選,他們要選了的話,他們要跟我選的一樣,我就沒得説了,所以我要搶。”

  主持人:“另外兩位觀察員他們的選擇如何?”

  平新喬:“團隊。”

  主持人:“劉洲偉先生不知道選了那一個財富的關鍵詞?”

  劉洲偉:“選了一個很大的詞,民族。”

  主持人:“為什麼選這個詞?”

  劉洲偉:“因為首先,這個企業的名字比較特殊,叫愛國者,這是一個符號意義很強

  的名字。”

  主持人:“你自己選擇將會選擇哪個詞?”

  馮軍:“如果非要在這所有詞裏挑出來一個的話,我想這些點都非常重要,他們有一個共同需要做的事情是要堅持,要堅持民族品牌,要堅持團隊精神,要堅持六贏。”

  主持人:“這個詞好像專門為你度身定做的,所有的關健詞,您都可以和堅持聯絡在一起。”

  主持人:“除了在事業上的堅持之外,在生活上你有什麼堅持的例子,能讓我們知道你是一個堅持的人?”

  馮軍:“要不但在事業上堅持六贏,在家裏要堅持數一數二,在家裏我太太是老大,我是老二,這樣永遠是和諧的。”

  

1+1等於11 不是一個夢

  馮軍並不是一位國際象棋的高手,但是他下的國際象棋卻極具殺傷力,因為在他獨創的愛國者綜合象棋裏高架著兩門中國大炮。

  馮軍:“看,炮橫衝直撞,這是國際象棋,有炮之後,整個局面全都變了,整個原來老外養成了兩百年的習慣,已經積累的大量的經驗,全部亂掉了,所以這種炮的解釋,這種思維模式,它可以用到很多地方,它可以對於很多企業,特別是走國際化的時候,它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元素,咱們中國人本來就聰明,再加上又勤勞,憑什麼追不上這些國際品牌啊,就是説別把自己拴住,別把自己內部別馬腿,別把思維模式自己給局限住,我希望成為那門炮,因為愛國者本來就是中國元素,所以炮是非常的靈活,老外根本受不了中國人這種跳躍式的能力,它會關係到一個産品,一個公司,一個産業,甚至是一個民族産業的發展。”

  主持人:“三位觀察員也看了,不過要能跟你下得了這盤棋的人,他也得具備一些特異功能,剛才三位觀察員也看了馮軍先生的這個棋局是比較怪異的,跟我們通常意義上看到的國際象棋不一樣,跟中國象棋就更不一樣了,各位覺得這樣的棋下起來能下得下去嗎?”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