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交換空間》——一個節目的躥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1:30 來源:

  作為去年推出的一檔新欄目,《交換空間》一面世便迅速紅遍大江南北,並成為當年最受歡迎的財經生活服務類電視節目;解析《交換空間》成功的秘密,不僅能看出央視人對電視文化趨勢的把握,也讓人對央視二套的這次改版多了一份期待。2006年5月11日下午5點左右,濟南的天空飄起綿綿細雨,涼雨夾著冷風,吹打在下班趕路人的臉上。但在城裏一個叫做《交換空間》海選見面會的地方,男女老少500多人卻聚在一起,淋著雨,滿面歡喜地等待著一個被挑選上電視的機會。

  收視率的節節攀升

  近一年來,在瀋陽,在天津,在成都,在昆明……類似的場景不斷上演。因為《交換空間》,央視二套正擁有越來越多的新一類忠誠粉絲。瀋陽的一對夫婦,看了節目還感覺不過癮,跟著節目把家接連改裝了三次:兩人看了一期兒童房的交換節目,就動了心,立即去建材市場買了藍色的卡通壁紙,找了專業人士來貼。自己邊看邊學,緊接著就“轉戰”餐廳。“省時省力的方法就是貼墻紙,它的花紋是塗料達不到的,還有油畫一樣的藝術氣質,而且也非常容易打理。弄臟了,拿點兒洗滌劑擦一擦就行。”男主人譚四同説,裝出來的效果鄰居們看了都説好。

  “為了能參加節目,倆人從欄目開播不久的5月份就開始報名。當時欄目組做節目都在北京,那次(2005年9月)去瀋陽,我們馬上就和他們聯絡了。”8月15日,欄目編導楊曉正告訴《財經時報》,類似的超級裝修迷編導們已記不清遇上多少回了。二套之所以推出這個欄目,與買房熱、裝修熱這個社會大背景有關。由於中國的房地産市場主要以銷售“清水房為主,加之普通人專業知識的不足,每年有三百多億元在家裝中浪費。因此如何幫助中國人樹立正確的家裝觀念,不僅是媒體的一種社會責任,對觀眾來説更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交換空間》的出現不僅填補了二套專業性家裝欄目的空白,也在潛移默化當中影響了許多中國家庭的裝修觀念。自2005年4月開播以來,《交換空間》的收視率節節攀升。在二套剛剛完成的最新一次改版中,《交換空間》欄目首播時間被調整在了每週三19:30分的黃金時段,這也是對《交換空間》成績的肯定。在不久的節目中,我們還將看到來自祖國各地的有不同階層、不同身份、不同年齡段的選手參加的年度裝修大賽、設計師之夜、家裝大回放等更加新鮮好玩的節目形式。

  關鍵在於節目實用

  針對這一調整,《交換空間》自身也進行了改版,把重心開始放在“點亮空間、製造娛樂、提升感情”上。“其實我們一直倡導的自主動手、環保家裝的欄目宗旨和所推崇的輕裝修、重裝飾的裝修原則永遠不會變。”欄目製片人張鐵忠告訴記者,我們節目呈現的是二次裝修,其實就是要傳達給觀眾一種生活態度——倡導個人的創造精神,鼓勵個人的設計理念,我們拍下來的裝修過程其實是一種品位裝修。而節目的諸多新亮點,如設計師、業主的家庭生活和設計理念,裝修過程中的舊物改造等細節完全都是圍繞節目的宗旨和原則展開的。

  張鐵忠認為,真人秀其實不是《交換空間》最引人的地方,為什麼有那麼多成年觀眾癡迷?關鍵在於節目的實用性。48小時,8000元裝修預算金,隨意揮灑個人創意……這一切看點,都是建立在“實用”這個基礎之上。而實用性也正是二套此次改版強調的重要方針。《交換空間》在保證實用性的前提下,還更多的呈現了一種服務性的理念,它除了讓參與節目的兩家人在48小時內交換了住所空間,還讓他們更多地體會到了另外一種積極的生活方式,另外一種對生活的熱愛;同時,節目也為平時工作繁忙的設計師提供了一段平時難遇的自我時間和設計對象——他們幾乎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理念進行設計。“正因如此,我們節目中的設計師幾乎完全把設計對象當作個人的一件藝術作品來完成。”

  經常跟隨欄目組外出錄製節目的編導楊曉正説,在節目特定的情境中,設計師和業主的地位幾乎完全翻了個個:生活中,是業主設計好了房子的裝修結果讓設計師等人來完成;而在節目中,設計師是主角,他(她)的許多精妙的設計理念往往讓業主驚喜連連。也因此,在節目錄製後,業主和業主,業主和設計師往往成了好朋友。

  《交換空間》成功的啟示

  畢業于清華美院的張霜紅是瀋陽中美榮信裝飾公司的首席設計師,雖然此前在業界有很高的知名度,但當地普通市民並不知曉。但《交換空間》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去年9月《交換空間》選中張霜紅做女設計師,這是該節目第一次到東北錄製。張霜紅根據主人的特點為其設計出了中式風格的客廳,並親手製作了精美的陶藝做飾品。整個客廳被她打扮得典雅大方,儼然是一個小的藝術宮殿,不僅符合中國人的傳統美學,還處處透露著時尚的氣息。

  節目播出後,當地許多市民紛紛打電話給節目組,向他們要張霜紅的聯絡方式,請她為自己做設計。據張霜紅介紹,現在凡是到公司諮詢的客戶,一聽到她是上過《交換空間》的那個設計師,便很愉快地跟公司簽約,《交換空間》的成功經歷已經成為了她的一個招牌。

  而一個需要注意的事實是,瀋陽是一個觀念相對落後的城市,當地人並不願意為裝修設計支付金錢,所以在當地的裝修公司在承攬業務時,裝修設計一般都以“贈送”為名包含在工程總報價之中。但《交換空間》的出現讓人們看到了設計師的藝術價值,現在也有許多人專門找張霜紅為其設計,並願意為此支付一筆不小的設計費。

  《交換空間》不僅能改變一個家庭的環境,還能改變設計師的命運和提升一個城市的觀念,這是許多人所不曾想到的。

  事實上,在《交換空間》走過的城市,都會有大量的觀眾向節目組要設計師的電話,幾乎都要把楊曉正的電話打暴。

  而這一切也説明《交換空間》的影響力正在逐漸擴大。張鐵忠説,中國有著世界上最大的建材市場,與家裝相關的各個領域都有可能對欄目進行贊助,這將彌補經濟頻道在專項領域廣告投放的空白。作為當初欄目開播前的市場研究預測性話題,如今幾乎全部轉化成了現實。如今,“百安居”等大的家居用品公司正蜂擁而來要成為節目的贊助商。

  《新週刊》在“2005中國電視節目榜”中,把“最佳生活節目”的桂冠送給了《交換空間》,評語是:它以難以複製的創意,吸納兼容多種節目類型的特質,在資訊服務、生活體驗、真人秀的聯動下迅速突圍而出。作為中國內地的第一檔家裝真人秀,它拒絕毫無創意的複製漢化,而是用誠意奉獻了百寶箱、搜街、舊物改造等中國式的經典細節,成為2005年上升最快的電視節目。這既是對大膽創新者的鼓勵,也是給後來者的一個啟迪。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