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遠船務工程集團有限公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4日 11:37 來源:CCTV.com

  企業概況:

  中遠船務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係中遠(集團)總公司旗下以大型船舶修理、改裝和海洋工程建造為主業的大型企業集團,産值、利潤等經濟指標已多年位居中國修船業榜首,總經理王興如擔任中國修船行業協會會長。

  中遠船務擁有員工38784人(其中農民工32000人)。通過先進的人力資源管理、引領行業最高薪酬水平,把中遠船務打造成中國修船行業的人才高地,吸引更多的行業精英加盟中遠船務。

  企業2006年主要業績:

  1.全年完成銷售收入50.56億元,同比增長41.75%,工業産值合計52.5億元。

  2、全年可實現利潤11.09億元,同比增長50.67%。

  3、縱觀中遠船務5年多的發展,銷售收入增長了5倍多,利潤由2000年的虧損704萬元增長到2006年的11.09億元,企業呈現強勁的經濟運行能力和贏利能力。

  4、是開拓了資本經營。引入新加坡勝科海事作為股東,與國際資本市場對接,實現了中遠船務由國有獨資企業向國有控股的中外合資企業的轉變。

  5、六是精神文明建設上新臺階。中遠船務連續兩年被評為中遠集團“四好”領導班子,王興如總經理榮膺“2005大連年度經濟人物”,中遠船務被大連市評為“精神文明先進單位”。

  入圍理由:

  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創意做法

  1.中遠船務目前擁有3萬多農民工,明年預計將達到5萬人以上,企業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安全發展觀,把農民工作為企業員工進行關心和管理,“員工的生命與健康高於一切”是企業的安全管理理念,公司樹立大的宣傳牌將這一理念告知所有員工。公司每年安全投入4000多萬用於安全改進,保護員工的生命健康與安全。

  Ø 職工勞動保護方面,公司為每位員工免費配備防塵口罩和耳塞,並將其作為進入施工現場基本勞動保護用具進行管理;

  Ø 每年組織農民工進行健康體檢,對從事接觸有毒有害物質的員工每年還要進行職業病體檢,公司為每位農民工都建立了體檢檔案,體檢率達到100%;

  Ø 在安全教育投入方面:企業規定了每個進廠的員工每年至少接受100小時的專門安全教育時間,在員工進廠時必須接受48小時的廠級安全教育,實現專人專門場地的電化安全教育;在員工工作後,規定每週的星期二早上所有企業停産一小時進行專門安全教育,每天作業前按規定還要進行安全交底,農民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Ø 在員工的切身利益保障方面:為保障農民工利益,進入中遠船務的每一個農民工都必須由用人單位為其投保不低於11萬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同時中遠船務也將在2007年為每位農民工額外增加20萬的人身意外保險和5萬元的醫療保險。

  Ø 在安全管理方法上:中遠船務實施的是人性化的嚴格管理,廣泛實施安全獎勵措施,激發員工的主動安全意識

  2. 改善薪酬,強化激勵功能。

  3. 在引導和培養新聘用大學生方面

  Ø 創新工作機制,全系統推廣“青藍工程”。

  Ø 拓寬培訓渠道,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交流。

  Ø 公司結合生産管理、安全、財務、海洋工程等方面的管理經驗,分批選派多位員工出國 深造。公司還相繼在上海交通大學、上海海事大學開辦了EMBA學習培訓和項目管理碩士班,加速管理人員的成長成才。

  4.06年公司成立了功能相對突出的三大“內訓基地”。

  5. 全面改善農民工物質和文化生活。

  Ø 在工資管理上,五年來沒有拖欠過一名農民工工資;企業每年拿出1000 余萬元作民工 季節性工資補貼、技能培訓、伙食補助、差旅費補貼和獎勵等。

  Ø 在食宿管理上,採取租用、買房、修建有食堂、浴池、洗衣房、娛樂等設施齊全的“農民工公寓”。

  Ø 在醫療衛生上,企業衛生所對農民工開放,農民工入廠前免費體檢,按醫療保險看病報銷,最高可報銷5 萬元,每年組織農民工免費進行職業病檢查。

  Ø 在文化生活上,農民工與在職職工共同開展體育活動,同臺進行文藝演出,

  Ø 節假日農民工加班按國家規定給補貼,對居住地較集中的農民工還租車送回老家過春節。

  Ø 中遠船務建立的慈善基金,農民工不用捐款,同在職職工一樣享受資助。

  Ø 每年評選農民工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先進單位獎勵1一2 萬元,先進個人獎勵1000一3000 元,對技術過硬和表現突出的農民工轉為企業合同制員工。

  近期承擔社會責任方面的重要事件

  1.2006年2月向大連市慈善總會捐款及棉衣被4.475萬元(654件)

  2.2006年3月成立中遠船務慈善基金260萬

  3.2006年向大連市公益積金捐款15萬元

  4.2006年6月向白血病患兒王奎旭捐款5萬元

  5.2006年2-5月,幫扶困難職工5.9281萬元

  6.2006年6月向幸福工程捐款3萬元

  7.2006年8月向廣東省部分發生嚴重水災地區捐款3.334萬元

  8.2006年11月向大連市慈善總會捐款30萬元

  關愛員工方面的重大舉措、感人事件:

  1. 2006年投入4000多萬元完善現場安全設施和加強安全管理人員隊伍建設。

  2. 2006年5月,美國杜邦專家組經過考核,認為中遠船務的總體管理水平已達到杜邦公司在亞太地區企業的最高標準,接近杜邦公司在北美企業的標準。

  3. 優化員工收入分配製度。一是實行薪酬水平行業領先、系統內兼顧平衡的策略;二是實行收入待遇向一線傾斜的政策,新增的工資總額面向普通員工分配;三是全面修訂和制訂20余項善待員工、提高福利的政策制度。

  4. 建立企業內部“慈善基金”。由中遠船務廣大員工捐款和企業籌集,募集基金270多萬元,先後扶助6名因病致困的員工17余萬元,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健全職工福利制度,對員工生日、喬遷、子女就讀和紅白喜事等給予慰問和補助;

  5. 2006年,中遠船務及所屬企業領導等105人次走訪慰問困難職工、勞模等148人,發慰問款86萬元。

  6. 今年5月11日,在廣州船務務工兩年的湖南籍農民工賀仲華下班後突覺不適,經送醫院檢查確診為“突發性心衰竭和腎衰竭”。廣州船務發動員工為其捐款1萬餘元,中遠船務從慈善基金中拿出3萬元為其治病,緩解了其病情,使廣大農民工感受到中遠船務的溫暖。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