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女性最滿意僱主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4:36 來源:CCTV.com

  對女性在就業過程中面對的困境的關注促使我們設立“女性最滿意僱主獎”獎項

  在就業總數量增加的同時,在宏觀和微觀層面,女性在就業中面臨著比男性更多的困擾。

  A.在職業分化迅速的社會轉型期,女性職業層次較男性偏低,離“體面工作”更遠。城鎮女性就業人員中單位負責人的比例大大低於男性,兩者在比例上相差3倍。在城鎮單位就業的女性人員佔城鎮女性就業人員總數的37.4%,而男性的同一比例為47.0%,比女性高近10個百分點。這些數據表明,與女性相比,城鎮男性獲得了更多的城鎮單位就業資源,而這種正規就業資源更接近於國際勞工組織倡導的體面勞動的尺度。

  B.女性在求職過程中易遭遇性別及年齡雙重歧視,收入和社會保障程度低於男性。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進入正規就業,就算沒有性別傾向的工種,相當多企業也更傾向於雇傭男性。就業渠道的區別加大了男女在薪酬上的差距,同時女性在失去進入正規就業渠道的同時也失去了相應社會保障。

  C.女性生育的價值得不到承認和尊重的現象依然廣泛存在

  生育作為社會勞動的一部分,無論是由社會還是用人單位都應給予價值承認。但在實際中,很多女性不能享受産假和孕期保健工資。甚至很多人一旦懷孕,就被辭退或被迫自願離開工作崗位。更有的公司在招聘新員工時強制進行孕檢,將懷孕女性直接排除在外。

  因此在今年的調查中,我們基於對女性生存狀態的關注,特別設立“女性最滿意僱主”獎項,目的在於樹立優秀的企業典範,引起社會對女性就業和社會保障問題的重視,促進婦女權益維護事業的發展。

  評價標準:

  (1)女性員工快樂工作指數

  (2)女性在公司內的晉陞、薪酬方面的平等性

  (3)女性特殊生理期間(經期、孕期、哺乳期)的福利與保障

  (4)家庭友好的措施

  (5)防範性騷擾的措施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