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展《2006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

——電視活動的背景和理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0日 15:06 來源:CCTV.com

  節目主創人員近一個月來分別對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大連的眾多企業進行了調研。感受到企業對“僱主品牌”建設和“快樂工作”的認同程度和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同時由於去年活動打下的良好品牌基礎,大量企業表達了要求參加僱主調查的強烈意願。從社會背景看“打造僱主品牌,倡導快樂工作”2005年度僱主調查提出的這一主題,已經被證明了其前瞻性。從今年的實際情況看,支撐其繼續運作的理由更加充分。

  一、“僱主調查”所關注和涵蓋的雇傭關係問題,已經成為社會公眾關注的主流新聞話題。

  就中國目前國情來看,僱員既是社會主流,也是社會主體。對絕大多數國人而言,工作即生活,打工是生存手段和收入來源。隨著全球經濟發展,企業越來越深地捲入全球化競爭,而個體生存的壓力也在這種不可避免的競爭中不斷增大。不久前華為員工胡新宇“過勞死”事件,在就業人群中引起極大轟動,從中可見端倪。

  二、“僱主調查”所關注的企業內部和諧問題,是建設和諧社會的基礎,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的問題。

  如何建立和諧的雇傭關係是關係到國家經濟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議題,這不僅關係到就業人口的切身利益,也關係到社會穩定。2006年3月,國家《新勞動法草案》進入意見徵集階段,在社會各界中引起強烈反響;2006年4月30日,胡錦濤同志在勞模和先進工作者表彰會上講話中提到:切實維護和實現勞動關係的和諧與穩定,依法保障各方面勞動群眾的權益。

  三、“僱主調查”所關注和涵蓋的雇傭關係問題,已成為影響中國經濟增長和對外貿易出口的重要因素。  

  迫於消費者和社會輿論日益增大的壓力,很多歐美跨國公司都制定了各自社會責任守則。SA8000標準是全球第一個社會責任國際標準,旨在通過有道德的採購活動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條件。一些跨國公司、大型零售商和批發商要求其全球供應商和合約工廠限期通過SA8000認證,作為今後繼續採購合約的一個必要條件。這一標準的推行已經在一定程度上開始影響中國的出口,最近媒體爆炒的富士康事件就是因此而起。

  四、“僱主調查”所關注和涵蓋的雇傭關係問題,已經成為制約中國企業管理水平升級和實施有效人才戰略的核心問題。

  《2006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是一檔符合經濟定位和頻道建設方針的節目。趙化勇臺長在近期例會中指出:經濟頻道要堅定頻道定位,關注經濟生活,提供經濟服務。羅明副臺長也指出:經濟頻道要加大節目的百姓視角,要將百姓關心的問題放大篇幅來報道,充分展示給廣大百姓。《年度僱主調查》的節目宗旨和它的核心內容恰好符合上述精神。職場問題是與百姓生活最貼近、最現實的問題,對職場問題的關注就是對百姓生活的關注;同時,職場問題與社會經濟問題密切相關,除普通觀眾外,行業專家的關注、研討也將體現出節目的社會價值。

  從關注經濟,服務大眾的角度來看,《2006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受益人群極其寬泛,通過特別節目觀眾將看到:

  哪些企業是僱主品牌建設的先行者和優秀者,

  它們對建立和諧雇傭關係的積極示範作用;

  大多數人的職場生存狀態,引發職場人對人生和職場命運的思考;

  為企業管理者提供學習人力資源管理的機會;

  為大學生提供就業指導;

  為專業人士提供研討課題和經典案例;

  與職場相關的各個群體都能從節目中獲得他們所需要的內容。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