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愛和激勵 成就成都最佳僱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2日 16:13 來源:CCTV.com

  昨日,在特邀專家一週的緊張評審後,“2005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成都最佳僱主正式産生。這10家代表成都企業的僱主,將在本月底北京舉行的《2005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現場發佈晚會上獲得“‘2005CCTV中國年度僱主’成都僱主”稱號。該調查是央視經濟頻道2006年元旦“經濟大典”中惟一的新節目,調查結果發佈晚會將作為“經濟大典”的壓軸戲,在2006年元月4日播出。

  由央視經濟頻道《絕對挑戰》、智聯招聘以及12城市聯動媒體共同打造的年度最佳僱主調查,從10月19日正式啟動,在兩個月的時間裏,有萬餘名讀者參與到本次成都地區最佳僱主的推薦及投票活動中。經過初選,22家企業入圍成都最佳僱主候選範圍,在接受了公眾投票後,本報特邀的4位專家對所有候選企業進行了專業評估,經過緊張的評審後,最終推舉出10家員工“快樂工作”指數最高的成都年度僱主。

  這10家僱主中,成都本土企業佔了絕大多數,且多為成長中的私營企業,惟一一家全民所有制企業成都航空儀錶公司以其創新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挺進了最後的榜單,世界500強西門子等知名外企也以其絕對優勢榜上有名。僱主企業涵蓋了醫藥、汽車、房地産、電子、金融、製造等多個行業。

  本報特邀的評委由本地知名專家、資深人力資源專家以及人才代理服務機構專業管理人士組成。評委們根據候選企業填寫的由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特別製作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調查問卷”,並結合“快樂工作”的三個維度以及企業員工數量和質量、員工培訓的分量、企業目標與員工奮鬥目標結合程度、收入分配在社會同行業中的狀態、企業成長的速度和社會影響力的強弱、人力資源部門所運用的一些工作方法等多角度,對參與調查的企業進行了評價。

  本報今日特別刊登十家僱主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獨特之處,並刊登了評委會對每家企業的推薦理由及意見。

  四川科倫實業集團有限公司
  行業:醫藥
  上榜理由:讓員工成才,讓員工致富

  科倫集團是全球最大的輸液專業製造商之一,已成為集研發、生産、營銷為一體的大型現代醫藥集團,併入圍中國醫藥行業50強。公司上年度營業收入達18億元。目前員工達11000人。該公司打破傳統企業用人的諸多限制,根據用人部門的需要,面向社會招聘各類人才,堅持公平公開原則;堅持競爭原則;堅持人盡其才原則;堅持全面考核原則;堅持擇優原則;堅持舉賢不避親又防止任人唯親的用人原則;堅持內部選拔與外部聘用相結合。首創“白條子入股”,建立起了科倫集團激勵性的股權架構,迅速將人才資源轉化為人才資本。優秀員工擁有公司股份,與公司結成了命運共同體。

  評委意見:管理組織架構較先進,注重工作流程的管理及規範,注重企業文化的建設以及僱員的精神文化建設。

  四川經典汽車貿易有限公司
  行業:汽車
  上榜理由:始終如一地通過各種同方式激發並鼓勵職員展現卓越績效。

  置信經典汽車以汽車銷售廣場、快修美容連鎖網絡、汽車維修中心、二手車置換中心、保險專業代理等作為支撐,形成一個立體式的汽車産業結構。公司設立專門的項目機構進行“資源存摺”管理,記錄職員在與公司共同成長、壯大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並及時給予各種獎勵和提升培訓,引導廣大職員主動爭取、主動成長而非被動吸收和行動;公司定期開展“職員願景調查”活動,有針對性地滿足職員在成長、發展、生活中的各種願望,從整體上提升職員綜合素養;公司定期收集職員的建議和意見,並及時有效地進行匯總和競賽活動,鼓勵廣大職員以公司為家,主動為公司著想,積極獻計獻策。

  評委意見:管理理念新,注重企業換位思考。從企業問卷答案來看,公司缺乏營銷人員,但營銷人員的招聘號召力又是最強的。公司成立時間不長,能有如此的成果已經是很好了,按一般情況來理解,三年左右的公司正處在經驗標準化的過程當中,置信能形成一整套管理體系,説明工作效率很高。

  四川訊捷集團公司
  行業:信息技術服務和軟體業
  上榜理由:建立企業與員工合生共榮的夥伴關係,為人才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

  短短數年,憑藉其卓越的發展戰略、優秀的人才隊伍和規範的內部管理,訊捷成為中國西部通訊流通行業的領先者,訊捷市場成交額連續幾年位居全國通訊專業市場榜首,現已成為全國通訊産品集散中心和國際、國內手機品牌新品發佈的重要基地。公司為吸引人才和發揮人才效應竭盡所能,從提供行業競爭性薪酬到廣泛的事業發展機會;從提供住房到配備轎車;從提供年度旅遊休假到提供年度健康檢查;從投入鉅資改善辦公環境和辦公設施到出資為個人建立創業平臺等等,無一不體現出訊捷公司為員工營造一個優秀的就業環境和事業發展平臺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評委意見:該公司管理能規範到這個程度非常難得,從整體來看,也能看出戰略人力資源的規劃,一個從成立之初就能按戰略思維對公司進行規劃的企業更是難得,相信訊捷在今後的管理上會有更好的表現。

  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行業:電子電氣
  上榜理由:公司提供很多崗位輪換、個人發展或在職繼續教育機會。

  西門子是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企業之一。該公司致力於在其涉足的全部業務領域引領技術發展趨勢,專注於以技術為客戶和社會各界帶來切實的利益。中國已經成為西門子全球重要的研發基地,西門子將加大在華的研發力度。

  評委意見:能體會到該公司戰略人力資源管理的系統思維,公司人力資源主管的理念清晰,著重僱員的感受,富人情味,在改善勞資關係方面很有創意,注意勞資關係的和諧,僱員與主管有説話、交流、溝通的渠道。

  成都航空儀錶公司
  行業:製造業
  上榜理由:員工根據職業生涯規劃,提高自身的素質和能力。

  公司是隸屬於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的航空機載設備骨幹企業。公司建立了以崗位績效為基本形式的薪酬體系,去年11月,公司委託中國勞動保障部工資研究所,為公司量身定做了一套新的績效考核和薪酬分配體制,將員工的工作績效與收入緊密結合,力爭最大的績效考核和薪酬分配體制,將員工的工作績效與收入緊密結合。公司以平衡記分卡的方式建立了績效考核和評價體系,並以“創新的環境,和諧的氛圍,務實的形象,高效的隊伍”作為企業文化的核心內容。

  評委意見:勞動合同管理很規範,企業法律意識強;注重並維護員工的權益,強化員工對企業管理的參與意識。

  海爾紐約人壽成都分公司
  行業:金融保險
  上榜理由:建立充分的人才“綠色發展通道”

  海爾紐約人壽十分重視員工的培養,其中一大特色就是每年都會招募管理培訓生,自己培養人才。從管理培訓生參加實習的第一天開始,就有一位帶教老師,幫助他們儘快熟悉工作環境,每一位培訓生都將經歷學徒、獨立工作、到老師的過程。兩年後,他們將面臨另一個職業發展路徑的選擇----是朝管理型還是專家型方向發展。在此期間高潛力的員工會參加包括海外培訓在內的管理系列培訓。精算學生將有機會參加黃金職涯計劃,赴美國學習是該計劃之一。對於有經驗的員工,公司設立的績效管理體系和以需求為支點的培訓體系幫助並指導員工不斷的自我提高和發展。

  評委意見:公司在很多方面都不錯,培訓體系較完善,員工的上升空間也較大,公司在人員激勵方面也有獨到的地方。

  通威集團有限公司
  行業:農林牧漁業
  上榜理由:高度重視員工培訓,形成“經營在於用人的經營管理指導思想”。

  以飼料工業為主,並在化工、IT、生物工程、國際貿易、寵物食品、建築與房地産、大農業開發等行業快速發展的大型民營科技型企業。2005年8月,以價值37.48億再次入列“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榜。長期以來,通威形成了獨特的管理模式,即“通威模式”,它是公司發展壯大過程中所有成功的、可行的、有效的一系列管理原則、行為規範在管理方面的文字化、手冊化、規範化、程序化、系統化表現的總和,還包括了在此一貫原則和規範指導下,管理過程中對相關內容的不斷發展和完善。 通威認為,尊重信任員工是對人才的最大激勵,適合崗位需要的員工就是人才,具有不斷創新精神的員工就是優秀人才。

  評委意見:注重員工在精神方面的需求並給予適當激勵,建立了公平評價體系這種較先進的勞資管理辦法。公司在用人方面非常謹慎,中高層管理人員需求較大,薪酬競爭力很強。

  成都華敏置業有限公司
  行業:房地産
  上榜理由:公司秉承“用心做事”和“誠信為人”的理念,致力於為員工提供業界領先的薪酬、福利。

  成都華敏置業秉承華敏集團“誠信為本”的經營理念,以滾動開發為模式,持續、穩健發展,打造以房地産開發為主業、相關産業為輔助的綜合性企業。公司以為員工提供良好的辦公環境和具有競爭力的薪資福利制度為宗旨,給員工一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實現自我價值的空間,讓公司和員工同步發展、共享明日之纍纍碩果。 公司為員工提供富有挑戰性的工作機會和廣闊的發展空間,規範、有效的人才培訓和發展機制。

  評委意見:人性化管理較突出,而且細緻。注重對營銷人員的培訓,公司的薪酬競爭力也很大。

  大陸希望集團
  行業:綜合
  入圍理由:唯才是舉、擇優錄用恪守“最適大於最優”的用人理念。

  希望集團的四大片區集團之一,其産業包括電子、電力、建築等多個領域。大陸希望多年來採用一種科學實際的“大人才觀”,以“唯才是舉”、“唯才是用”作為用人原則。凡經選拔考核合格的員工,都受到同等的尊重和公正的待遇。在人才使用上,集團堅持“三看三不看”的用人標準,主張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地使用人才。集團還特別注意內部潛在人才的開發利用。

  評委意見:公司在注重勞資關係的和諧方面有創意,比如建立員工管理委員會,把公平評價體系排在改善工作氛圍措施的第二位等,都是人性化管理理念的體現。

  日立(福建)數字媒體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行業:電子
  上榜理由:認可員工的價值,千萬百計地確保員工能夠感到被重視和尊敬。

  公司主要從事多種數字背投影彩電、等離子彩電,液晶多媒體投影機及其他視像信息和通訊器材産品的開發、生産、銷售並提供售後服務,屬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始終運用可信賴的尖端技術和方案,向全世界提供對社會基礎的系統的支持。在社會基礎系統上徹底配置尖端信息技術,不斷提高的同時,日立將對電子商務、智慧交通系統等新信息服務領域加大投入,以這兩項事業為核心發展。

  評委意見:公司的管理風格很突出,特別是人員流動率一項大大低於同類企業的平均水平,而且人均培訓費水平也不高,能達到這樣的效果,説明公司的招聘能力很強。還有一個很突出的特點就是人員浮動工資的比例,這在現在的企業環境中也是不多見的,説明公司在人員激勵方面也有獨到的地方。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