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鑒寶 > 正文

李可染現代倣品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6:1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這件藏品縱29厘米,橫62.5厘米。畫面內容以山水為主。畫的左上方題有“漓江山水天下無 一九八四年 歲次甲子七月 可染書”的字樣。
進入[鑒寶]>>


  

  CCTV.com消息(鑒寶):


收藏者與主持人

  收藏者:李岩(圖左)

  藏品來歷:這個是朋友委託我過來讓大家來看一看,鑒定一下是不是李可染先生的作品。


李可染現代倣品

  相關背景資料:與講究傳統筆墨、追求古意的山水畫大師相比,李可染的山水畫無疑更具有時代感,在山水畫語言的探索創新上更顯“當代性”。這種創造性的貢獻得益於他早期對西畫的學習和晚年到真山真水中的大量對景寫生。他巧妙吸收借鑒了西畫的明暗處理,在光線、構圖上大膽創新,形成了“黑、滿、重、亮”的嶄新山水畫圖式。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期開始,李可染多次到全國各地寫生,開始他“為祖國山河立傳”的路程。桂林、黃山、武夷山、蘇州、從化,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其中漓江山水成為他百畫不厭的題材,也是他最具個人風格的標誌性畫作。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


鑒定專家:金運昌

  專家評述:我覺得2號藏品,它至少有三方面的破綻,首先呢,是它使用的材料不對,可染先生作為一代大師,他晚年對於畫材是十分講究的,紙要用有相當年份的優質特凈皮,墨要用乾隆禦制墨,現研現使。這張畫沒有用優質的材料,第二方面呢,就是説它功力不夠,可染先生的墨法啊,好生了得啊,他畫這個漓江山水可以畫出七八個,甚至十幾個層次,那麼這幾張小畫,他只畫了三四個層次就一塌糊塗了,最次的地方就是落款,可染先生,練了一輩子字,晚年落款金石氣很強,真有這個屈金斷鐵的感覺,而這個落款呢,是輕飄飄,軟綿綿,沒有功力可言,可染先生倣品啊,在畫店裏邊可以賣幾百塊錢,地攤上可能還要便宜一點,所以我們給這張小畫一個安慰價吧,500元錢,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