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鑒寶 > 正文

1983年 李可染 《漓江》圖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5:5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這件藏品橫130厘米,縱65厘米。畫面內容以江河峻嶺為主,江波浩渺中帆船點點,生活氣息濃郁,筆墨意境清新,水墨交融,畫意深邃。畫的右上方題有“漓江 一九八三年 可染”的字樣,並鈐蓋兩枚印章,印文分別為“李”和“可染”。
進入[鑒寶]>>


  

  CCTV.com消息(鑒寶):


收藏者與主持人

  收藏者:馬 擘(圖右)

  藏品來歷:這個是我一個朋友委託我帶到現場來的,是他用一張齊白石的畫交換來的。


1983年 李可染 《漓江》圖

  相關背景資料:與講究傳統筆墨、追求古意的山水畫大師相比,李可染的山水畫無疑更具有時代感,在山水畫語言的探索創新上更顯“當代性”。這種創造性的貢獻得益於他早期對西畫的學習和晚年到真山真水中的大量對景寫生。他巧妙吸收借鑒了西畫的明暗處理,在光線、構圖上大膽創新,形成了“黑、滿、重、亮”的嶄新山水畫圖式。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期開始,李可染多次到全國各地寫生,開始他“為祖國山河立傳”的路程。桂林、黃山、武夷山、蘇州、從化,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其中漓江山水成為他百畫不厭的題材,也是他最具個人風格的標誌性畫作。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


鑒定專家:潘深亮

  專家評述:李可染,是現代的十大畫家之一,在畫壇上呢,受到了,得到了很高的聲譽,這個第一件呢,它畫的是漓江圖,它的山體雄闊壯美,他把濃墨,淡墨,還有幹啊,濕啊,融會在一起,把色,墨啊,融會得很好,所以渾然天成,在筆法上面呢,非常豪放,灑脫,和這個李可染他的真跡的風格是完全相符的,加上它的款和印啊,這個都相符,都是真的,所以這個東西應該是李可染的真跡,是沒有疑問的,經過我們專家這個鑒定組評估,覺得這個東西非常難得,估價呢是16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00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