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鑒寶 > 正文

清中期 雞翅木矮香幾(一對)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5:1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這對藏品高50厘米,幾面為葵瓣紋,高束腰,四腿,材質為雞翅木,條環板上雕回紋,下部雕刻卷雲紋,幾腿上修飾有花卉圖案。
進入[鑒寶]>>


  

  CCTV.com消息(鑒寶):


收藏者與收藏品

  收藏者:袁虹

  藏品來歷:持寶人家傳之物。


清中期 雞翅木矮香幾(一對)

  相關背景資料:傢具包括很廣,古人是席地而坐,室內以床為主,地面鋪席;再後來出現屏、幾、案等傢具。香幾就是幾中非常重要的品種。香幾因置香爐而得名,一般傢具多作方形或長方形,香幾則圓多於方,而且腿足彎曲較誇張。香幾不論在室內或室外,多居中設置,無依無傍,面面宜人觀賞。香幾在清代以前十分流行,焚香本是中國古人祭祀儀式之一,到唐宋,已演變成人們日常生活組成的一部分,從“焚香操琴”、“焚香沐浴”、“明窗凈幾、焚香其中”等詞語中可看到古代貴族日常生活中香煙繚繞的景象,顯示了古代文人對絕俗優雅的生活情趣的追求,焚香置爐的香幾成為庭室的必備傢具就在情理之中了。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


鑒定專家:張德祥

  專家評述:這兩件傢具應該叫香幾,也可以叫花幾,不是凳子。這種木材呢是雞翅木,黃雞翅木,這種雞翅木在中國古代傢具中,以福建居多是國産的雞翅木。它特點是顏色黃,紋理略直手感很輕,就是手頭很輕。在中國明清傢具中,雞翅木是很名貴的,僅次於黃花梨 紫檀。還有它從工藝上也很講究,它的牙板上完全倣了清代宮廷紫檀傢具的雕刻,可以説它是清代清中期的宮廷風格,局部的是福建的地方的雕刻手法,就工藝上很講究。藝術上也很好,遠觀它很有張力 有動感,牙板膨起 腿的下部上提,很有支撐力 很有張力。這也是它藝術的成就,雕花也很動人。綜合以上特點,我們專家鑒定團和議,給了它一個28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80000元


  

責編:趙?博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