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鑒寶 > 正文

清初 王澍臨蘭亭四種 兩冊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4:4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這套書法冊共分兩冊,臨有定武本、褚遂良摹本、虞世南摹本和薛少保摹本四版蘭亭序,每冊兩版,後有王澍的題跋,並落有“恭壽老人”的款識,並有兩方印章,印文為“王澍印”“恭壽”。
進入[鑒寶]>>


  

  CCTV.com消息(鑒寶):


收藏者與收藏品

  收藏者:胡茂雄

  藏品來歷: 持寶人家傳之物


清初 王澍臨蘭亭四種 兩冊

  相關背景資料:王澍的用筆圓轉平衡,線條瘦硬含蓄,結體嚴謹工整,分佈均勻對稱,風格端嚴肅正。點畫雖然纖細,看似枯淡飄渺,但實則柔韌虛靈,筆力內劍。其動若風煙,清捷流韻,停如武戟,法度森嚴。入規出矩,穩健嫻熟,體現出作為學者的理性與嚴謹。王澍是清代以篆書名世的第一位書家,他的成就使唐代以後篆書幾成絕響、古法漸失、無法依傍的頹勢得到了匡正,喚起了乾、嘉以後許多書家的寫篆熱情,被視為扭轉明代以來,以奇詭怪?之書為能事的風氣,重續篆法的重要人物。所以,王澍在清代書法的發展過程中,堪稱承上啟下的重要人物。

  鑒定專家:李元茂 海南博物館


鑒定專家:李元茂

  專家評述:王澍這個書法家是在我國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書法家,尤其在清代,他是一個舉足輕重的書法家。那麼這兩冊呢,他是臨的唐初四家的蘭亭,我們知道《蘭亭序》是王羲之寫的,這個唐初四家有歐陽洵 儲河南 虞世南 薛稷,他們四個人臨的這個蘭亭都有個人的特色,那麼既有個人特色,也能反映了王羲之《蘭亭序》的本質。那麼這個王澍呢臨自四家的蘭亭是用自家法寫的,用自家法呢把這個蘭亭序臨出來,這就是最高的一個境界。這在清朝時候達到了最高臨寫蘭亭的一個境界。所以根據這兩冊王澍臨《蘭亭序》呢,我們給它,專家鑒定團經過研究以後給它一個10萬元的這麼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

  


  

責編:趙?博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