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 瑪瑙荷葉洗/現代 瑪瑙鼻煙壺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0:5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第四件寶物:清代 瑪瑙荷葉洗,這件藏品高為5厘米,口徑最寬處為17厘米,為荷葉形狀。並在荷葉的兩邊用巧雕分別雕有青蛙 荷花和蓮子,荷葉雕刻精緻細膩,保存完好。
第五件寶物:現代 瑪瑙鼻煙壺,這件藏品高為7厘米,最寬處為4厘米,正面用巧雕雕刻有鹿、蝙蝠和一個老壽星,整體保存較為完好。

進入[鑒寶]>>


  


收藏者與主持人

  CCTV.com消息:藏品名稱:清代 瑪瑙荷葉洗

  收藏者:龔建梅

  藏品來歷:這個是愛好收藏的一個朋友他收藏的他是從拍賣會上拍來的就是今年上半年,當時的價格是六萬八千元


清代 瑪瑙荷葉洗

  相關背景資料:筆洗是文房用具中的一種,又稱水洗,其主要作用是毛筆使用後用以濯洗余墨的用具。它的形制多種多樣,千變萬化,但以隨形、象形居多,水洗髮展到了清代,除實用意義外,更多的則是帶有觀賞陳設性。它供置於書齋的案幾上,與硯相伴,與文人相對,因此,它必須符合主人的情趣。由於瑪瑙質地堅硬 ,緻密細膩,光潔度高,顏色美觀而且色彩豐富等特點,成為了清代文房用具或是鼻煙壺常用的題材,這些藝術品流傳到現在,都成了價格較為昂貴的收藏品。

  鑒定專家:安徽省文物局 張宏民


安徽省文物局 張宏民

  專家評述:這件瑪瑙荷葉洗是清代晚期的作品,這一件瑪瑙洗它的設計非常精巧,做工也非常精湛。這個洗的設計大家看它上邊有五個葵口,下邊用中國做玉器最常見的一種技術手法,叫俏色巧作雕刻了青蛙,雕刻了一些花紋裝飾。那麼它的打磨呢非常的精細,而且它的胎,胎質打磨得非常的薄,因為我們知道(瑪瑙)是二氧化硅,它比較容易拆,(瑪瑙)跟玉的質地是不一樣的,一般我們通常説玉器它是一種閃石結構,是一種纖維狀的,這個瑪瑙實際上它是一種晶體結構的合成品。所以這個荷葉洗我們專家團根據它的這個工藝特點和時代特徵一致同意給它一個市場參考價是七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7萬元人民幣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