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晚期 黃花梨官皮箱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09:5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長為39厘米,寬為26厘米,高為40厘米,分為上下兩個部分,上部分打開為一個小型箱子,下部分打開為一個小櫃子,整體為榫茆結構,材質為黃花梨,保存完好。

進入[鑒寶]>>


  


收藏者 安平莊與寶物

  CCTV.com消息:收藏者:安平莊

  藏品來歷: 我替我一個朋友來,這個物件是他祖傳下來的,這個上邊的蓋子可以打開,下邊有兩扇小門,下邊有四個小抽屜,它這個做工非常的精細,而且圖案又大方又自然,它的料質確實剛才主持人講了,它是滿黃花梨的,而且它做工相當地精細。


明晚期 黃花梨官皮箱

  相關背景資料:官皮箱是明清時期比較流行的家居實用器物,發展到後來官皮箱的用途更加廣泛了,常常用來盛裝貴重物品或者是文房用具。由於其攜帶方便,常用於官員巡視出遊之用,故北京匠師俗稱“官皮箱”。 官皮箱的造型和裝飾,隨著其主人的經濟地位和審美趣味的不同,而有著相當大的區別,有的華麗雍容,有的飾以鑲嵌或滿雕花紋,顯得玲瓏可愛,也有的則不加雕琢。其材質也是多種多樣,有硬木、柴木或者是竹木牙角製作而成。

  鑒定專家:故宮博物院 胡德生


故宮博物院 胡德生

  專家評述:這件官皮箱是明代晚期製作的,從裏到外全部都用黃花梨木製成,黃花梨木我們大家都知道,在木類裏頭是比較高檔的,而且全部都用黃花梨木製成,也比較難得,但是從造型來説呢,它是平頂,一般來説明代比較講究的官皮箱都是露頂,就是在這個蓋的上邊又鼓起一塊小蓋來,如果是這種造型的話,時代比平頂的還要早一點。這個是平頂,應該説是明代晚期的,這件官皮箱呢從裏到外都是黃花梨,這是一個難得,再一個呢存世量少又一難得,至於價值嘛,您這個(藏品)由於材料比較小和兩三米長的大案子那當然沒法比啦,所以説經過我們專家鑒定團的意見呢一致給評議,給一個十六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6萬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