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初 司禮監刊本 《四書》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09:4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一函8冊,,每函縱31.2厘米,橫19厘米,為線裝書,每半頁為8行14個字,版心上下大黑口,雙魚尾,四週雙邊,紙質為白綿紙,保存完好。

進入[鑒寶]>>


  


收藏者 王香與寶物

  CCTV.com消息:收藏者:王香

  藏品來歷:這個是一個朋友從國外帶回來的


明初 司禮監刊本 《四書》

  相關背景資料:《四書》翔實的記載了中華民族思想文化發展史上最活躍時期的政治、軍事、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史實資料,同時也記載了影響中國文化幾千年的孔孟重要的哲學思想。這部書同時也成了各朝代官方刻書的重點。雕版印刷發展到明代,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明代的中央政府非常重視刊印,在各部門都設立了刻書,明早期的雕版印刷還帶有元代的遺風,到了中期則完全脫離了元代的版式,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主要表現在紙質更加細密,開始大量使用白綿紙,字體以宋體為主。

  鑒定專家:中國書店館員 彭振堯


中國書店館員 彭振堯

  專家評述:這套《四書》是明初司禮監刊本,也稱為是明內府刊本或者是叫明經廠刊本,司禮監是明朝的時候皇宮內一種非常奇特的建制,它始建於明朝的初年,是由太監進行管理,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套)書,雖然在它的書箱上面寫著元刊《四書》全函,這個書裏邊也有很多元版的風格,像這種大黑口、趙體字,但是縱觀全書的整體的風格,還是以明初這種版風佔著主要的主流,比如講像我們剛才説的明初的刻書,書體寬大,字大如錢,另外你可以看出它的雕工,雕版的這個雕工十分的精緻。它的用紙用墨也都是非常講究的,可以説這部書的雕版印刷以至讓它成書,可以説是不惜工本的,處處體現這種皇家的氣派,所以經我們專家鑒定團鑒定以後呢,給它定為是明初司禮監刊本。我專門查了一下《中國古籍善本總目》在我們全國只有吉林省圖書館藏有這麼一套書,所以這套書的存世量是非常罕見的,參考目前市場上的情況還有拍賣市場的一些價位,我們專家鑒定團給出一個參考價是25萬元到30萬元這麼一個價位,考慮到還是要保守一點,所以最後定的是2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 25萬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