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隋代 青釉盤口瓶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6:3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高32厘米,口沿為盤口,施釉到瓶的下部,底部為平底,無釉,整個瓶子周身無紋飾。

進入[鑒寶]>>


  


姜愛國與收藏品

  CCTV.com消息:收藏者:姜愛國

  藏品來歷:家裏祖傳至今。


隋代 青釉盤口瓶

  相關背景資料:隋代瓷器仍以青瓷為主,也有一定數量的白瓷。隋瓷的胎普遍較厚,胎質堅硬,釉色無論青綠、青黃還是黃褐,均為玻璃質,施釉不到底,大多數都有垂流現象。隋瓷多光素無紋,部分帶紋飾的主要以印、劃貼為主。所謂印花,是把模子上的紋飾壓印到瓷胎上,使紋飾凸起,再施釉入窯;劃花是用尖狀工具在胎子上劃出紋飾,施釉入窯;貼花是將用手捏或模印等做成的小紋飾片貼到胎子上,再進行燒制。常見紋飾有團花,草葉、蓮瓣。卷葉、波浪和弦紋等,個別的也有加飾黑褐彩的。隋代時間短,瓷器製造業來不及形成自己的顯著成就,算是一個南北朝之後短暫的過渡階段,但它孕育著瓷器發展的第一個高峰期唐代瓷器巨大成就的到來。

  鑒定專家:李宗揚 北京市文物局


李宗揚 北京市文物局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是青釉盤口瓶它的年代是隋代,更具體的講它是隋代晚期。為什麼説是隋代晚期呢?因為作為這件瓷器在鑒定它的年代的時候,更主要從它的瓷釉的特點來表現。你比如隋代瓷器,這個青釉瓷器呢它是一般施半截釉,而且呢經常出現有垂釉現象。它施釉也比較厚,在釉面佈滿了細碎開片,更重要的就説它這個瓷釉它的顏色,燒制的不是特別純正,一般為青中閃黃,這些個就是我們鑒定隋代瓷器在瓷釉方面的重要表現。為什麼説是隋代晚期呢?因為它有好多方面呢又具備了唐代的特點,你比如這個釉比較薄,施多半截釉而不是半截釉,還有沒有垂釉現象。從這些個特點來看,它又具備唐代的特點。所以根據這件器物的釉面表現來看它是隋代向唐代過渡的一個産品。根據目前的市場價來講所以我們給它確定為2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