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 林散之《山水》圖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6:0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作品橫34厘米,縱138厘米,畫面主體內容為遠山,樹木,屋舍,漁船,落款為“散耳”並有兩方印章,印文為“江上老人”“散之私印”。

進入[鑒寶]>>


  


蔣朝顯與收藏品

  CCTV.com消息:收藏者:蔣朝顯

  藏品來歷:到上海出差時花8萬元購買。


現代 林散之《山水》圖

  相關背景資料:林散之以畫黃山煙雲景色為多。其用筆與作書同,曲中求直,方圓相兼。水墨則竭盡乾濕濃淡的交互變化,表現煙雲氣象的豐富意趣,從而造就其高出時人的水墨技巧,與其師黃賓虹不同。黃賓虹的墨法有蒼渾之氣,林散之的墨法則更多靈潤之意。在狹長的空間中佈置了崇山峻嶺,把現實山中各種氣象、景觀都表現在畫中,作品筆致渾厚,情韻縹緲。而林散之在書法上的成就也來自於繪畫,他將繪畫的墨色變化應用於書法,在寫意山水畫的意境追求上,景物造型上及布白的奇正、虛實、墨白的處理手法上所獲得的深切體會,滲透其書法的字法、章法,又使其書法具有了獨特的個性趣味。

  鑒定專家:北京故宮博物院 潘深亮


專家:北京故宮博物院 潘深亮

  專家評述:林散之是現代知名的書法家,他既是畫家 又會寫字,這幅畫呢,我們講呢根據它的字體它是創作于1978年,當時他已經是81歲的高齡了。從畫中的題詩呢,我們能夠看出他是去了九子山以後,又有所感受以後回來回憶寫作的。所以他整個的畫來看呢,我們覺得是畫的很好的很成功的一幅作品。在用筆上面來看,因為中國畫和西洋畫不太一樣它是講究筆墨的,講究線條的。因為西洋畫 它是講究色彩,這是我們兩個不同的表現方法。我們再從它的款、從它的題風格來看都是他的風格。所以這幅畫應當是他的真跡、精作。所以我們經過專家鑒定團研究或者參照當前的市場價,估價是為2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