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漢 青銅蒜頭瓶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4:2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通高36.2厘米,腹徑23厘米,通體素面,壺口為蒜頭狀,長頸圓腹,圈足凹底,器身上有殘損。

進入[鑒寶]>>


  

  CCTV.com消息:


收藏者:李自軍與寶物

  收藏者:李自軍

  藏品來歷:這件東西是我們家裏邊傳下來的,通過幾輩傳到現在,也不知道多長時間了,通過幾次搬家,這個東西也搬爛了。


西漢 青銅蒜頭瓶

  相關背景資料:漢代青銅容器無論從器形、紋飾還是從銘文上都體現了由祭祀禮器向實用器轉變的這一變化。西漢早期,傳統的青銅禮器如鼎、鈁和圓壺等佔主導地位,以蟠螭紋、虬龍紋、雲氣紋等靈異紋飾流行,器形和銘文也與戰國晚期基本相同。西漢中期,青銅禮器所佔比重仍然較大,但是,隨著?、鈁、壺等的萎縮或消亡,日常用器的數量、種類都增加,早期的靈異紋飾基本被淘汰。西漢晚期,青銅容器在種類、器形、紋飾等方面均發生重大轉變,鈁、?消亡,鼎、壺也呈現出實用形態;相應的,日常用器如釜、甑、碗、缽等卻大行其道。紋飾中的雲雷紋、蟠螭紋等靈異紋飾也被鎦金的變形雲紋和繁縟的細線鏨刻紋取代,青銅容器的實用性和商品性得以充分發展。

  鑒定專家:霍海峻 北京故宮博物院


鑒定專家:霍海峻 北京故宮博物院

  專家評述:這件器物它的口部呢有一個蒜頭狀的凸起,因其形定其名,我們就叫它蒜頭瓶,也有叫蒜頭壺的。這種器型的話呢,它流行于秦漢時期,它就是一種酒器,那麼盛酒呢它要把塞子塞得非常緊,不但灑不出來而且連味都跑不出來。

  它拿的時候很方便,它上面有這蒜頭擋著,它出溜不下去,那麼倒的時候呢,因為它這蒜瓣呢都是非常圓滑,所以它不硌手,所以這個是很實用的。那麼這件器物呢,從它的造型、銹蝕狀況來看的話呢,它應當是一個西漢時期的。非常遺憾的是,它這個腹部有點兒傷,剛才主持人也講到了,也可以説因禍得福,可以看出來它裏面的銅質銹蝕得比較厲害,由於它有些磕傷,那麼在價格上打打折扣吧。

  經過專家團的評議呢,給出了一個1萬元的這個參考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1萬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