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乾隆 茶色磨花小杯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4:3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為一個玻璃杯,高為6.5厘米,口沿直徑4.5厘米,底足直徑為2.5厘米,並刻有“乾隆年制”楷書的字樣,顏色為淡茶色,周身客滿花卉紋飾,保存完好。

  


  收藏者:余清

  藏品來歷:這個是,是我爸當時和人換的。用一幅畫。那個趙雲的一幅山水畫換的。當時那個畫應該是3萬多塊錢吧。就是跟(他),就換了一個這樣的杯子。


  相關背景資料:清宮玻璃廠的能工巧匠們依靠皇家雄厚的資材,憑藉自己高超的技藝和智慧燒煉出了色彩豐富、質地精純的玻璃,並採用無模吹制和有模吹制等技法製造出了幾十種類型的器物,同時還利用中西不同的藝術加工技法創造出了眾多的工藝品種,尤其是經過碾琢的套色玻璃的出現,把玻璃的製造工藝提高到嶄新的歷史階段,取得了玻璃工藝的輝煌成就。從製造檔案和傳世作品兩方面可以看出,玻璃器製作的高峰期是在康、雍、乾三朝,嘉慶朝以後開始衰落,到了清晚期不但數量、品種減少,質量亦日漸下降。

  鑒定專家: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張淑芬


  專家評述:這個四號的這個磨花的小杯啊,從這個小杯子來看,它是一個淡茶色,透明的磨花的一個小杯,我們從它的這個整個的淡茶色和它透明的這個,這個質地來看,非常的純正,就是説質純,色正在康熙年間,一直到雍正年間,他們對玻璃器皿的要求,特別是到了乾隆時期,它就是説要採取對於陶瓷和玉器的一些制法。他把他的一些陶瓷和玉器一些工藝的技術來借用到這個玻璃器皿的一些製作。所以在這個玻璃器皿當中,是採用了玉器的磨制的一些方法,所以我們認為這個玻璃杯應該是宮廷的,這是第一點。第二個呢,是在玻璃杯的底部非常微微地挖下一點。有一個方印,是做的這個楷書的四個字“乾隆年制”有刻工,陰文,根據這個款式呢我們認為它應該是乾隆時期的作品,所以我們給出這樣一個價位呢。

  專家鑒定團估價:5萬元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