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十世紀初 粉彩人物紋套杯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4:2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一共有10個瓷杯組成,由小到大能套在一起,最大的一個高為6.5厘米,口沿直徑11.8厘米,底足直徑8.2厘米;最小的一個高為2.8厘米,口沿直徑5厘米,底足直徑3厘米。圖案均描繪的是古代仕女下棋、看畫、聊天等圖案,背景配以樹木、花卉和山石,並在最小一個瓷杯的內底部繪有一個仕女人物,每個瓷杯底部都寫有“大清道光年制”的篆書字樣,保存完整。

  


  收藏者:于忠

  藏品來歷:我在市場花600塊錢買的。


  相關背景資料:所謂套杯,即成套之杯,是套具中的一種,其材質多種多樣,或銅錫,或竹木,或瓷器,都是製作套杯常用的材質。在瓷器中尤其以彩繪瓷器套杯受到世人的青睞。這種彩瓷套杯層層相套,胎骨細膩,造型規整,釉面純凈,裝飾柔麗。到了清晚期粉彩瓷器不僅在官窯中廣泛燒制,民間也在大量使用。其圖案也更加豐富多彩,花鳥人物、民間傳説、神話故事都是粉彩瓷器裝飾的題材。這種粉彩色彩柔和典雅,人物栩栩如生,故事情節豐富,生活氣息濃厚,構圖精美,別具匠心。到了民國年間粉彩瓷器的燒造更加廣泛,同時歷朝歷代的仿製品也隨之出現。

  鑒定專家: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楊靜榮


  專家評述:這種套杯呢,主要是在嘉慶以後開始比較流行,一直流行到清晚期到民國,裝飾方法呢主要是粉彩,青花的什麼其他的比較少見,畫的都是基本上是以人物為主,有琴棋書畫的,民國的時候呢,倣了大量的落這個嘉慶,道光款的,而且倣的還非常不錯。剛才我們賞寶人給開出的價格是4萬多的價格。那個是道光官窯的價格,在鑒定的時候呢主要是把握這麼幾個原則。第一就是官窯的東西絕對是精中又精。第二個就是如果有官款的一定要仔細記住真的官款的寫法,用字體的辨別方法有時候也能看出來,辨別它的新老。雖然這套東西是民國的,根據目前的市場估價我們給出的這個價格,是一個市場參考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1萬元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