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42年 溥儒 墨梅圖軸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4:1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縱為141厘米,橫為30厘米,畫面內容為墨梅,左上方有自題:淩霜發綠萼,孤節不知寒。應共羲皇侶,相逢漢臘殘。壬午孟陬人日,心?畫並題。鈐“舊王孫”“溥儒”兩枚印章,引首印為“月明滿地相思”綴腳印為“免為名教罪人”,存完好。

  


  收藏者:余錦生

  藏品來歷:前年我跟一個搞收藏的一個朋友在一個拍賣會上買的,當然了他出了錢,我出了眼。對我當時我幫他,對,因為我自己也畫梅花,也特別喜歡梅,梅的那種氣節啊,都挺喜歡的,當時看到這一幅墨梅的時候,心裏特別有感觸。所以就當時建議買下來了。


  相關背景資料:溥儒的山水畫以“北宗”為基,受馬遠、夏圭影響較多,又靈活變通,有自家風範,筆法以“南宗”為法,注重線條勾摹,較少烘染。筆法挺勁,結構嚴謹。作品意境淡雅致遠、俊逸出塵,神形兼備。溥儒會寫“遊絲書法”,所以畫中極細的筆畫都非常精到。他的工筆山水花鳥,功力細密,清麗脫俗,極富文人格調。在他很多的畫作上,還經常配有大量的詩文歌賦,常用的印章為“舊王孫”、雕刻有龍鳳虎的印章或是署名。

  鑒定專家: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金運昌


  專家評述:這張畫啊是一張真畫也是一張好畫。因為啊,它不僅反映了作者的藝術造詣,而且也反映了作者的高尚人格。溥心?先生,是上個世紀著名的書畫大家,他作為清代的皇室貴胄和國學大師,那麼文化的積澱,和傳統的功力是非常深厚的。看這張畫啊採用一個“S”型的構圖,用既老辣又靈動的筆觸把這個梅花那種冒雪衝寒,蓬勃向上的氣質表現得非常生動,再加上它那個雄秀的書法,溥先生的這種墨筆繪畫,現在的市場價格大概是每平尺1萬元。所以呢,鑒定團為他估價4萬,這個呢好象跟溥先生的名頭有點不相稱。原因是這樣的,因為溥先生的畫啊過去有大量的代筆,就是學生替他畫的,後來呢還有大量的贗品,因為他的名頭太大了。這個代筆和贗品就嚴重衝擊了他的市場價格,所以呢我們提醒大家要收藏溥先生的畫,一定要慎重的鑒定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4萬元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