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漢 青玉璧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3:5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的直徑為28厘米,由三區組成,最裏面一區為夔龍紋,中間一區是谷紋,最外面一區也是夔龍紋,正面和反面的紋飾一樣,玉質為璧玉,保存完好。

  


  收藏者:張平

  藏品來歷:這是我朋友的一件寶物,我朋友呢他非常喜歡收藏這個各式各樣的玉,那麼對於玉也有一些研究,在我的動員下,他就同意就是把他的寶物拿出來,讓大家來看一看。同時呢也請各位專家呢給予一個鑒定。


  相關背景資料:古代的玉璧有以下幾種用途:一為禮器,周禮有“以蒼璧禮天”之説;其二為佩玉,古稱係璧,以璧為佩飾早在戰國至漢代已普遍風行;其三用作禮儀饋贈之用品;其四是葬玉,也就是陪葬品。這種用途在漢代比較普遍。 璧的表面用同心圓繩紋將其分為兩區最多的達到三區。外區一般飾龍紋或鳳鳥紋,內區飾一般裝飾有蒲紋,三區內飾獸面紋。從存世或出土的實物看,古代玉璧的做工極其精良,寶光四溢。在戰國時期這類玉璧已被奉為珍寶,作為佩玉或抵押品、賞賜用品或是鑲嵌用品、禮儀用品等等。

  鑒定專家:北京玉學玉文化鑒定中心 于明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西漢的玉璧。應該説,這件玉璧是非常難得的一件藝術珍品,為什麼説非常難得呢。因為目前在我們國家文博單位收藏的這麼大的三區的玉璧,也就是僅僅有10幾塊,在民間可能是更是微乎其微,從這塊玉璧上呢,大家可以看到有這麼幾個特點,第一,它這個料是非常之好。我們説呢,這個漢代的,漢代的時候,開採山料也非常困難,它這塊玉璧選料的時候,幾乎是一塊完整的,沒有任何柳裂的料一次做成的。所以我們説他的料上是下了非常的功夫,而且它用料也非常厚。所以我們説,它料選料非常考究。第二呢它是在這個紋飾上,這件玉璧呢,這個紋飾它採用了三區紋飾。在西漢的時候,只有等級非常之高的人才能夠使用三區的玉璧,目前,國內在拍賣玉璧的過程中,同類比較的價格非常之少,換句話説同類東西幾乎沒有拍賣三區玉璧的。那麼去年有的拍賣公司拍賣了兩區玉璧,起拍價是38到42萬,那麼我們根據這個比較好的兩區玉璧的一個起拍價,比它略低一點,我們給它35萬市場參考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35萬元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