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 黃慎《八仙圖》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10:2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作品高165厘米,寬150厘米,質地為絹本。在畫面中,畫有八個人物,是以傳統故事中的八仙為題材。在畫作的右上角,有雍正十二年六月閩中黃慎寫的題款,下方鈐有黃慎和恭壽兩枚印章。在畫作的左下角還有兩枚收藏印。

  


  收藏者:徐向明

  藏品來歷:04年我,我是通過一個朋友介紹100多萬買下來的。這個尺寸因為比較大,它是一個清代的,收藏的那個也比較完整跟完美,我感覺比較甚好,所以把它收藏下來了。


  相關背景:黃慎在繪畫上擅長人物、山水和花鳥,其中以人物畫最為突出。在題材上,黃慎的作品多為神仙故事和歷史人物,也有一些現實生活中的形象。他多從民間生活取材,那些塑造神話故事的作品則多為大幅之作,用筆設色,潑辣大膽,于迷離撲朔中見形象神韻。用筆迅疾,人物軒昂、富有氣勢,為其成熟後的代表畫風。他的創作雖“不以山水名”,但山水畫有一定的造詣,大幅和小景都各盡其妙,很多作品中黃慎都將詩、書、畫、印緊密的配合在一起,自然貼切,獨具韻味。


  專家點評:大家也看到這個160萬這個價格大家就知道了這個東西肯定是真的。為什麼真的。從我們從幾個方面來看,第一,它的落款是雍正12年,這個時候書法還比較工,跟他後期的那個書法比起來,這個是很工的;第二個我們就看它那個畫面,在人物的用筆上,他是用書法的線條來做畫的,因為這個書法的線條他這個時候是成熟的書畫,所以它不像後面的老辣的那種線條,本身落款的書法和他畫人物的線條它是吻合的,為什麼給160萬這個區間呢,2000年以後,黃慎的一個價位區間,像這個人物如果是大寫意的話,就是比較老道的,一般在8萬到10萬之間,像這個早一點的作品,稍微低一點,因為它有25個平方,這樣算起來我覺得這個價位就是比較實在的。按道理説應該我覺得(每平尺)8萬到10萬應該不成問題的。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萬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