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 黃花梨攢十字錦花格欄板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7:0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橫112厘米,縱93厘米,整體結構堅固嚴密,中間以小木料攢接成十字錦花格,圖案文雅通透,具有江南風格。

  一 細部特徵:

  這件藏品橫112厘米,縱93厘米,整體結構堅固嚴密,中間以小木料攢接成十字錦花格,圖案文雅通透,具有江南風格。


  二 背景資料:

  明代木器製作的興盛與當時的社會環境有密切聯絡。由於城市鄉鎮的繁榮,商品經濟的發展,園林建築的大量興起,高檔木器作為室內陳設主要部分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同時明代海禁開放,鄭和七下西洋,從東南亞帶來了豐富的木材資源。此外,明代的木工具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據《天工開物》記載,明代的鍛造技術已經大大提高,木工具種類也十分繁多,可適用多種工藝需求。精密巧妙的榫卯結構是明式傢具製作工藝的特點,傢具製作很少用釘或膠,所有組合連接全憑榫卯,給人以天衣無縫之感。

  三 持寶人:張惠玲


  “這是我朋友的一個藏品,他經常在全國各地去收藏,這些木質的傢具這些東西。然後他去南方的時候,在一個農家發現的這一件藏品,他當時去的時候,別人家正是用兩根竿,然後支著,然後上面曬了一些,就是南方的一些辣椒什麼之類的東西。第一次他去的時候,他想買這一個藏品。但是別人説,人家説放家裏還有點作用,也不想賣給他,然後經過第二次去,最終才買到的這個藏品。”

  四 專家估價: 12萬元

  五 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副理事長

  “這個部件非常稀少,它有可能是明代的八步床的,前面那屋的那兩側的欄板,還有一種可能,它是明代室內裝修,分割內外空間的落地罩的一種。如果是以上兩種,它是很珍貴的一種部件。首先我們見到的黃花梨傢具,就是明清兩代的傢具,用這種攢鬥結構做成的很少,為什麼少呢,因為做這個很難,它這個精密度,就是肩口部分用刮鬍子刀那刀片,你都插不進去,達到這麼精密,而且它不使膠,完全讓它榫卯,把它用在實用器上,一使就是幾百年不壞,不是一般木工所能為,於是它這技術性很高,它有什麼優點呢:一是它可以節省珍貴的大的黃花梨料,

  使小木頭頭兒全利用起來了。其次呢 它還更堅固,它比整板刻的這花板,整塊大板刻得這個透花板或浮雕板都要堅固。因此呢,給它12萬元的價格。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