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龍紋紅瑪瑙石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7:0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這件藏品為紅色瑪瑙石,瑪瑙石背麵包裹著綠色皮殼,在橫切面上,有一條白色的龍形圖案

  一 細部特徵:

  這件藏品為紅色瑪瑙石,瑪瑙石背麵包裹著綠色皮殼,在橫切面上,有一條白色的龍形圖案


  二 背景資料:

  瑪瑙歷史久遠,我國古書中就有很多有關瑪瑙的記載。漢代以前的史書把瑪瑙稱為“瓊玉“或”赤玉”。《廣雅》有“瑪瑙石次玉”和“玉赤首瓊”之説。瑪瑙一語來源於佛經。梵語本名“阿斯瑪加波”。佛教傳入我國後,瓊玉或赤瓊才在我國改成“瑪瑙”。瑪瑙因含色素離子和雜質使瑪瑙顏色非常豐富,所以有“千種瑪瑙萬種玉”之説,瑪瑙的質地堅硬耐磨,又有多種不同顏色,構成的圓狀、波紋狀、帶狀等不同色層。有的色層如樹榦的年輪,美的極其自然;有的色體如出自大手筆的潑墨山水畫;有的色帶又似一幅構圖精美的花鳥圖,令人賞心悅目,愛不釋手。

  三 持寶人:賽瑋瑋


  “就是我和我對象,在市場上的時候看見了,他對這個挺感興趣的,然後就花了一百元錢買的,但是不知道這個龍形是真的還是假的。”

  四 專家估價:600元

  五 專家:崔文元 北京大學地質係教授

  “這件藏品準確的命名,應該是具有人工龍圖像的瑪瑙製品。瑪瑙在形成過程當中,是必須岩石當中有一個空洞,那麼這熱水溶液慢慢地滲進來,沿著這個洞的這個壁一層一層由壁向中心生長,整個這個龍形圖案來説,它切斷了整個形成的這個紋帶構造。所以按形成的幾率來説就是不可能的。這種要製造起來,如果涂上一層蠟,完了時候再用刀子把它刻成這個龍形圖案刻出去,露出這個瑪瑙這個面,擱上酸類泡上一段時間。這個龍形圖案就把顏色給去掉了,在瑪瑙這個面上就形成個龍形圖案。這件藏品,玉質是瑪瑙的,這個龍形圖案是人工製作的。所以我們專家代表團給一個600元人民幣這個估價,這個主要也是鼓勵收藏者。”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