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商代 玉刀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6:3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玉刀長18厘米最寬處5.4厘米,玉呈青綠色,雙面開刃,刃呈微凹弧狀,背部單面鑽有兩孔。

  一 細部特徵:

  這件玉刀長18厘米最寬處5.4厘米,玉呈青綠色,雙面開刃,刃呈微凹弧狀,背部單面鑽有兩孔。


  二 背景資料:

  漢代玉器的時代風格及藝術手法繼承了原始社會玉器的成果,在其基礎上又有所發展,採取誇大局部、不求形似、突出神韻的象徵主義手法,富於裝飾性。此時鐵器開始大量使用,促進了制玉技術的進步,因此漢代玉器在線處理上大大躍進了一步,富有流暢婉轉的韻律感,玉器裝飾圖案線條婉轉流暢,一些難度較大的雕刻技法,如淺浮雕,透雕、高浮雕及圓雕等開始被採用。與此同時,錯金嵌玉技術也開始興起。其中最為典型的是“遊絲毛雕”和“漢八刀”雕刻技術。

  三 持寶人:李國輝


  “大概在一年多以前吧,有一個海外的朋友回來,回來以後呢,他帶了這件藏品,帶了一件這個玉刀給我看,然後我也有多年收藏玉器的這種嗜好,我一看確實是一件好東西,非常珍貴的一件古玉刀,然後經過我再三地遊説,然後他轉讓給我了。”

  四 專家估價: 45萬

  五 專家:吳念柔 北京玉學玉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

  “這是一件漢代的玉刀形飾,它是由一件商代的兩孔玉刀改制而成的,玉成青綠色、雙面開刃、刃口呈微凹的弧狀,從工藝上看有傳承齊家文化的風格。在漢代的時候,由於玉材的緊缺和審美情趣的需要,對它進行了改制,用透雕的技法,兩邊勾畫出卷雲紋,用遊絲毛雕的技法,對正反兩面陰刻出卷雲紋和網格紋。這件玉飾呢應該是一件傳世品,在商代的時候

  應該是禮儀用的重器,在漢代時加上細膩,流暢的雕刻工藝,作為美倫美奐的裝飾品,它記錄了兩個時代的玉文化特徵,它為我們研究中國玉文化發展史,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佐證。因此我們綜合市場給出45萬元這個價格。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