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齊白石 吳昌碩印譜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5:4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為兩本冊頁,每本15厘米見方。在冊頁內,每頁鈐有朱色與黑色兩種印文,其中還有多頁上面拓有印石。從拓印的文字看,兩本冊頁中所拓的均為吳昌碩與齊白石的印章,總數共有34方。

  

  收藏者:趙率


  藏品來歷:據我的一個叔叔説,他在一個拍賣會上,本身想去買一幅齊白石老先生的這個畫,可是恰巧呢是碰到一位好朋友,他呢看重了這個作品呢,和我叔叔看中的是一樣的,為了在競爭中少一個對手,就和我這個叔叔商量,就説能不能把這個畫呢讓給它,,我叔叔就答應他的這個請求,在事後呢,為了表示感謝,他就送了這樣一個兩個小冊子,來表示感謝,其實這個冊子,它呢就是有一個獨特的地方,一般的這種的這個篆刻的作品都是有紅色的印,可是呢它有一個,還有一個黑色的這樣一個圖案,而且跟這個紅色的印紋是相反的,這方面我跟我叔叔都不是很了解,所以想請今天的專家來解釋一下。

  相關背景:作為近現代我國最具影響力的兩位藝術大師,吳昌碩和齊白石在篆刻方面都是造詣頗深。作為馳名世界的西泠印社首任社長,吳昌碩在篆刻方面的成就影響了此後的幾代人,連齊白石也對其極為推崇。對於自己的篆刻成就,齊白石認為要遠高於書法和繪畫。他對刀法和章法的拓展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他將繪畫中大寫意的性格、構圖帶進了他的篆刻,相反他又將篆刻刀法意趣融進了繪畫。章法大起大落,疏密對比強烈,極富情感。白石老人對自己的篆刻自視甚高,從他對兒女的遺囑中“子孫不得一印與人”之語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對自己篆刻作品的珍視。



  專家點評:那麼這個作品呢,確實是根據原石鈐拓上去的,這樣的印普存世量很少,一般製作是幾冊,同時它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剛才執寶人問的,就是説它裏面還多出一個就是反的那種印紋,這個也是拓上去的,就是除了蓋了一遍之後,它又拓印了一遍,那麼拓印的結果呢它就是,它實際上跟印石本身是一樣的。這樣對於學習、觀摩是特別有好處的。像這樣這種鈐拓的方式我是頭一次見到,就加了這個,這個是很珍貴的,那為什麼價值好象不是特別高呢,有兩個原因,一個就是它的時代比較近,第二就是它只拓了34方印,量比較少,所以呢就是我們給了一個保守的價格2萬元,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2萬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