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道光 痕都斯坦工玉壺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4:4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藏品高11厘米,寬16厘米,為一把玉壺.壺的表面為鏤雕工藝,上面的紋飾主體為花紋.在壺的底部,有道光禦賞四字陰刻款,壺蓋上面鑲有紅寶石。

  

  收藏者:蔡雷


  藏品來歷:這件玉器呢是咱們祖上,是聽我那個外祖父説,是用黃金換的。是從那個叫潘世恩的後裔家裏面轉讓給咱們家的。一批其中這一件留下來。一直留到現在,就是祖上跟我講的,這個是一件比較好的寶物,看了《鑒寶》以後也想請專家幫我定一定。

  相關背景:在18世紀下半葉,痕都斯坦風格的玉雕開始成為盛極一時的玉雕品種。雖然在乾隆以後,玉器的製作也與當時其他工藝一樣開始走下坡路,但其間也不乏痕都斯坦風格的精品之作。特別是一些皇家內府仿製的作品,一般中國玉工在倣痕玉時只在器形和紋飾題材上採用了外來的形式,在雕琢風格上仍保持了傳統的作風,器型也多以中原地區常見的器物為藍本。而200多年後的今天再度賞玩,更讓人們讚賞之餘感嘆它們的鬼斧神工!


  專家點評:這是一件痕都斯坦工的玉器精品,我們從器型、紋飾、工藝、包漿幾個方面來判斷的話,它應該是一件道光年間的精品,乾隆年間的痕都斯坦玉的話,是比較的多一點,道光年間相對來説比較少,但是這件第一,它流傳有序,它是當年潘家收藏的一件東西,它在道光年間的時候,他曾經擔任軍機大臣和大學士,是道光皇帝的寵臣。所以道光皇帝賜給他這件精品是完全有可能的。那麼從工藝上來講的話,這件器物,儘管非常的精緻,但是它的去地兒,它的鏤空的拋光上相對乾隆時期的工藝還是略微遜色了一點,因此跟道光時期的玉功,工藝比較的話,還是比較的吻合,根據市場現在的行情,我們認為這件東西,把它定在260萬,應該是比較合適的,我就講到這兒。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260萬元人民幣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