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魁星土木雕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4:3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作品高90厘米,直徑為45厘米,為一件木雕。在木雕的最上面是一個神話造型的人物,下面正中端坐著一個長者,另有三個人簇擁的旁邊,最下面還有一匹低頭吃草的馬。整件作品由一塊整木雕成,表面有鎦金。

  

  持寶人:徐浩


  寶物來歷:這件這個文昌星君鏤空木雕呢,是我的一個朋友所收藏,他在10年前在蘇州的一位藏友那發現了它,他當時就想把它收為己有,但這位藏友説他,木雕,藏于江南…是貢于江南一個文昌閣內,這個地區呢,傳説由於他的存在,有很多狀元進士,然後呢他的兒子當時要考大學,他説我不能給你,你要要的話,也必須我兒子考上大學之後,我才能給你,然後這中間他又去了10多次,三天之後他又去了一次,他發現他兒子已經考上大學了,他説這你一定要給我了,最後就這位藏友也就割愛了。

  背景知識:作為封建社會平民百姓步入仕途的一個重要途徑,科舉考試在當時被賦予了太多的期望,因此也誕生了無數相關的吉祥圖案。比如古代科舉考試時,進士要參加由皇帝親自主持的殿試,如果能夠得中狀元,就能非常榮幸地站在金鑾殿臺階上面接榜。因為這個接榜的位置恰好在石階上面的浮雕巨鰲的頭上,所以人們把考中了狀元的人形象地比喻為“獨佔鰲頭”。另外桂花也是因為“狀元折桂”、“蟾宮折桂”等祝福用語而大量出現在各種藝術品的吉祥圖案中。至於像魁星等圖案,因為它們在神話傳説中被賦予了能夠決定考生命運的魔力,更是在人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造型也是被演繹的千姿百態。這些紋飾圖案不僅主題鮮明突出,構思巧妙,情景交融,成為具有濃郁民族特色和個性的裝飾圖案,同時也反映出了古代狀元文化在人們生活中的深遠影響。時至今日,這些圖案所傳承的深層文化元素對構建我們當今的和諧社會仍具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專家:薛捷


  專家點評:這件木雕魁星圖呢,它是一件清代晚期的作品,我們國家的木雕最早出現呢是用在這個建築和傢具製作上,後期才出現了宗教的雕刻,古代的人們認為這個魁星,不但是能夠給人指明方向,而且能主宰人的命運,特別是古代的科舉制度,把這個金榜題名的第一名稱為魁,所以人們自然的呢,就給這個魁星又賦予一項新的職務,就是讓它專思文章,所以也稱為魁主文章,而且這種木雕魁星圖,一般是供奉在宗族裏的家廟或者是宗祠裏頭,為的是教育自己本族的子弟要好好唸書,爭取早日金榜題名,這件木雕的構圖,應説是很清晰的,主次分明,早期的人物刻劃非常重視面部的表情,而這件木雕的人物刻劃,就顯得粗糙,整個的臉譜整個沒有什麼變化,所以這件木雕的人物刻劃呢,就是清代晚期的一個特點。整個布圖是採用了清代繪畫的藝術,遠山近景,人物各司其位,顯得層次很清晰,這是清代木雕的特點,總體來看,這件木雕形制比較大,而且有7斤,想當初做出來的時候,金碧輝煌和這個木材的聲色形成鮮明的對比還是很端莊和漂亮的,因為這個木雕從目前來看,市場的需求量是蠻升溫的,所以我們今天商量的專家組的意見,是給出一個保守的價位五萬元人民幣

  專家估價:50000元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