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象牙狀元籌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4:2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套藏品由大小不一的長方形骨牌組成,顏色微黃。每塊除了刻有文字外,還有以人物為主的圖案。最大的三塊上面分別寫有狀元、榜樣和探花的字樣,其餘幾種略小的則分別寫有會魁、進士、舉人、秀才等字樣。在每塊牌的下面都標有不同的注數。

  

  持寶人:劉慶


  寶物來歷:這個是在和我朋友在上海一個貨市場,無意間找到的,他是古代時期一種就是人們用來娛樂的器具。

  背景知識:狀元是中國科舉寶塔的頂尖人物,就是進士的第一名。在古代社會,考中狀元是眾多知識分子夢寐以求的頭等大事。考中狀元後,就出人頭地,得到高官厚祿,以光宗源祖。因此“在封建社會中,科舉考試對人們的影響是巨大的,其標誌之一就是其間的諸多元素在民俗民風中,也都得以體現。就以“狀元”二字為例,作為平民百姓得以的踏入仕途的一個重要標誌,“狀元”被賦予了無數的神秘色彩。得此桂冠者,既要靠才情與天分,又要有運氣與機緣。 因此生活中很多事物和習俗也就被賦予“狀元”二字,表達著人們的美好期盼。往往一個簡單的兒童佩飾,人們也會寫上“狀元及第”等祝福之詞,而且還專門給它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狀元鎖,以此表達鎖定狀元之意。一千多年來,全國各地都曾流傳著各種各樣的與狀元科舉考試有關的文化習俗,從這些歷代留傳下來的文化載體中,不難看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與追求。

  專家:孫建軍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專家點評:這件藏品是遊戲和博弈的用具,也叫狀元籌,它的出現有一個説法是在明代,但主要是在清代比較普及,它呢就是寓教于樂,在遊戲和遊戲過程當中,激發人們上進,體現了當時一種價值觀,同時呢,它又有遊戲的功能,在民間呢,實際上它有多種的玩法,根據塞子他所呈現這個數字的不同的排列,最後呢,誰贏得注數多,誰就可能奪到這個狀元,他這個排的數量也不太一樣,有的呢是有狀元、榜眼、探花,另外呢還有傳錄(音)這個主要比較多,像這一副,屬於一般,屬於數量比較少,狀元的注數,有的32注,有的62注,最小的注數是秀才,一般是一注,現在在民間呢還有的地方還有變異的狀元籌的玩法,有的叫狀元包,所謂的狀元包就是在過節的時候,把這個精肉和一些肉餡包在一起,這個狀元包重量比較重一點,其他的輕一點,通過這種博弈來奪得比較較大的狀元包,另外在福建的廈門,還有在中秋節的時候,博狀元餅,餅也分大小,也根據你這個,所取得這個注數呢來博弈這個狀元餅,為什麼剛才給了一個一萬五的價格,在市場上,這一類,隨著博弈的用品,他的工藝價值和藝術價值都不是很高,這件狀元籌他主要體現在民俗文化的價值上,具有特定的收藏和鑒賞的一個群體,所以呢我們把這個價格就定在了一萬五千元,好,謝謝大家。

  專家估價: 15000元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