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代 狀元趙秉忠書法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1:3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件作品高180厘米,寬45厘米,質地為綾本。在整件作品上,用草書寫有44個字,落有趙秉忠的款識。在落款下面有兩方印章,一個是秉忠之印,一個是淑芳館,畫作左下角有兩方收藏印,畫的右下角有三方收藏印。整件作品保存狀況完好。

  

  持寶人:孫越仁


  寶物來歷:明代狀元趙秉忠的書法是我一位朋友收藏的,他是99年通過拍賣會拍來的,當時花了3萬塊錢。

  背景知識:説起趙秉忠的這幅殿試卷,在發現後一直為學術界所關注,成為諸多學者研究古代科舉的重要實物依據之一。殿試是科舉考試中的最高和最後一級,是由皇帝親自主持的對會試中所産生的貢土的復試, 1598年萬曆皇帝親自主持殿試,趙秉忠等292名貢土參加。萬曆皇帝出的殿試題目是《問帝王之政與帝王之心》。趙秉忠在一天時間內以驚人的才華答寫了這份舉世聞名的狀元卷。他以犀利的文筆,簡潔的語言和獨到的見解論述了帝王與百姓、政策與法制、法制與德制的關係。文章不僅文筆流暢,氣勢磅薄而且觀點鮮明、説理透徹。這份考卷最終以文章、書法俱佳征服了擔任評判的9位讀卷官,同時也博得萬曆皇帝龍顏大悅,親自在卷首禦批"第一甲第一名"6個大字。趙秉忠因此金榜題名成為這屆科考的狀元。按照當時的制度,殿試卷屬於國家機密,是不允許外流的,而趙秉忠的這份殿試卷是如何從宮中流傳到了民間,至今還是一個不解之迷。

  專家:劉建業 中華世紀壇藝術館研究員


  專家點評:趙秉忠這幅書法應該是一幅比較珍貴的一幅藝術作品,我們看他所用的材料,他是綾本,寫在綾子上的,這種綾本,從明代弘治年間開始實行,到明末就廣泛使用了,尤其是明代的一些臺閣重臣,這些人經常使綾本寫,那我們看這個綾子,它的古樸勁,以及絹絲的情況,他是符合明代綾子的特徵的,趙秉忠的作品比較少,那麼判斷他的作品,就比較難,我們是依據他的風格,時代風格,是從“二王”起身,然後帶有隸書這種性質來寫草書,這叫隸草,這個作品,恰恰是一幅典型的隸草,大家注意啊,入筆是隸書,出筆也是隸書,所以從時代風格來説,他也是真的,再加上有著名鑒賞家,藝術家陳半丁先生的鑒賞章,他是一幅趙秉忠的真跡這是無疑的,這是第一。它的珍貴性在於真,第二個特點珍貴在什麼呢,在於貴。怎麼叫貴呢,就是作者的身份。就是作者的身份越高,影響越大,它的價值就越高。那麼趙秉忠這個人他從小就聰穎,點了翰林到了翰林院以後,很快就顯示了它的才華。受到了皇帝的重視。六年以後,就已經被皇帝點名來主持會試了。就是京城的考試作主考官了,在明朝末年,趙秉忠是為大家所公認的一個非常正直的人,他做到禮部尚書,禮部尚書事是六部尚書中最尊貴的一個。正因為它的尊貴,所以它就增加了它的價值。趙秉忠的作品我們發現,能夠認定是真跡的還不多,各個大博物館收藏的也不多,那麼這幅作品應該是趙秉忠真跡裏邊比較好的作品,稀少。30萬的依據是什麼,因為大家對他不重視,感到明史也沒有,也不是書法家,那麼對他的作品就不太重視,因此價格處於偏低的地位,我們評估的時候,要從他的實際價值來評估,跟他齊名的黃道週一幅手卷是80萬,只有5.9平尺,他這個是9平尺,所以我們這麼評估呢,就感到30萬,符合現在市場情況,當然,他還有很高很高的升值空間,他的情況就是這樣。

  專家估價:30萬元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