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科舉考試用品一套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1:1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這套藏品共有三件,第一件為單張的印刷品,長25厘米,寬15厘米,最上面印有卷票的字樣,下面還印有一些小字。第二件由幾本小冊子組成,每個高四厘米,寬2厘米,裏面印滿米粒大小的文字。第三件是三本手寫稿本,每冊高25厘米,寬20厘米,裏面的文字為紅色的朱文,內容也與科舉考試有關。

  

  持寶人:陳釗


  寶物來歷:這是我的一個好朋友,花費了很長的時間在全國的範圍內,以這個中國古典教育為題,收藏來的各種各樣,考試用的相關一些實物資料,這是其中鄉試中的一小部分。

  背景知識:作為古時選拔人才的重要途徑,科舉考試的重要性從方方面面都得以體現。除了在各級考試中採取了票卷以及謄錄朱卷等多項措施和制度保障考試的公平外,由皇帝親自主持最後的殿試更是體現了科舉在當時的重要性。就以清代的殿試為例,經過層層選拔得以參加殿試的考生由官員帶領著從龍門進入宮內。殿試的地點幾經變化,在乾隆以後改在保和殿內進行。殿試策題一般都由皇帝親命。為防止漏弊,由讀卷 官密擬策題,當即送皇帝閱定之後由監試御史臨場監督,連夜印刷。貢生答卷後,由讀卷官閱卷。試卷經過反復閱定後擬定名次,並將前十名試卷隱去姓名、履歷、三代,進呈皇帝欽定名次。名次定出後,試卷官引前十名進見皇帝,之後書寫大小金榜。小金榜送皇帝禦覽, 大金榜則于傳臚之日張挂于長安左門外,之後還要在太和殿舉行金殿傳臚儀式,這是皇 帝宣佈進士登第名次的典禮,十分隆重。 清朝的進士分為三甲,一甲前三名又分別被稱為,"狀元"、"榜眼"、"探花" ,分別授予翰林院修撰及編修等職。 傳臚後還會舉行一系列的慶典,進士們還得前赴國子監參加隆重的“釋褐禮”。釋褐,就是脫掉了百姓的衣服,標誌著成為“公僕”。進士們的名字還會被刻在太學前的進士題名碑上,永久留存。從這一系列複雜而嚴格的程序中,可見當時科舉考試的重要性。

  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


  專家點評:這三件藏品呢,都是比較珍貴的,第一件是這個叫卷票是光緒14年,浙江一個叫葉承恩的,進行鄉試的時候一個叫准考證吧,憑這個來領取這個當時的考題,這種卷票啊,從現在來説,存世量很小,那麼朱卷呢在前些年在市場上也經常可以見到,但是它呢比較珍貴的地方在哪兒,就是説,它三場,一個作者三場的考試的卷子是完整,所以這樣從這個角度講也是不容易的,過去這些東西,在市場上價值不是很高,這些年由於隨著收藏熱,這個不斷的深入,那麼這些藏品的價格是在不斷的攀升,所以考慮到這些因素所以我們給了20000元的價格。

  專家估價:2萬元


  

責編:趙?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