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漢代 銅帶鉤符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6:4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0.8厘米,頭部呈鵝形,下部表面有紋飾,在藏品背面臍部有“長樂”二字,藏品可從中一分為二,在兩個截面上分別鑄有內容相同的陰文和陽文,內容為“茲夏侯勿傷”,將兩部分對合後,則渾然一體,完好如初。

  收藏者:王帆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的一個好朋友托我帶到咱們節目現場來做鑒定的,他也是從其他的愛好者手裏轉讓過來的。這件帶鉤,它有一個比較大的特點,就是它能分成兩半。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0.8厘米,頭部呈鵝形,下部表面有紋飾,在藏品背面臍部有“長樂”二字,藏品可從中一分為二,在兩個截面上分別鑄有內容相同的陰文和陽文,內容為“茲夏侯勿傷”,將兩部分對合後,則渾然一體,完好如初。


  相關背景資料:歷代符牌形式多種多樣,其上刻鑄的文字也是當時政治、軍事制度的側影,是頗為重要的文物類別。符牌源於夏商時代玉制的牙璋,當時的牙璋起著符節的作用。到戰國時期,由於戰事的需要以及防止作偽,符牌開始出現。出於征戰討伐求勝的心態,常常以虎為符牌圖案,形成了一種不成文的定式,“虎符”甚至成為“符牌”的代名詞。隋唐以後,出現了銅制的“魚符”和“龜符”,用做出入宮禁的憑證。北宋時期,隨著封建制度的完備,符牌制度也日趨完備。此時的符牌不僅僅是調兵遣將的“虎符”,而是作為嚴格、系統的識別標誌融會到封建王朝的管理體系之中。


  鑒定專家:賈文忠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西漢時期的青銅帶鉤符。一般的符牌主要是以虎符、魚符、龜符這一類的為主,當然,用帶鉤做符十分罕見。它製作得也是非常的漂亮,從這個上面的文字來看,它應該是西漢時期的,進出長樂宮的一種憑證。“茲夏侯勿傷”,夏侯也可能是個官員,也可能是個名字,在長安城考古的時候就挖掘這個長樂宮,在皇宮的大殿跟後宮都有地道跟暗室,當時就認為是一些個幕僚,或者是親信來,經常來到這個地方來聚會,或者是商談一些個大事進來的,這件東西是不是這些個人用的,這個有待於考證。再有一個,符一般來講,到目前都是丟了一片,那一片找不著了,兩片合在一塊兒的很少,因為十分少見,所以專家團就給了一個四萬元的一個目前的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 40000元人民幣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