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 查升 行書蘇軾詩卷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6:4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為一幅行書卷,縱24厘米,橫328厘米,在卷首有“書王定國所藏煙江疊嶂圖”的內容,並有“硯北”、“查”、“澹遠堂”等印章;卷後有一段較長的題跋,在卷尾有“庚午秋七月既望查升並識”的落款,並有內容為“查升之印”、“聲山翰墨”、“身在書生壯士間”的印章。

  收藏者:張英軍

  藏品來歷:這個是我外公的一個,祖傳的這麼個手卷。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為一幅行書卷,縱24厘米,橫328厘米,在卷首有“書王定國所藏煙江疊嶂圖”的內容,並有“硯北”、“查”、“澹遠堂”等印章;卷後有一段較長的題跋,在卷尾有“庚午秋七月既望查升並識”的落款,並有內容為“查升之印”、“聲山翰墨”、“身在書生壯士間”的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查?,字仲韋,號聲山,清康熙進士,入翰林,工詩詞,書法宗董其昌。他的書法沒有走“兼撮眾法、取人之長”自成一家的道路,而是“一本于董”,對其內在結構、行筆安排均精心研究,與董的“靈秀亦相似”,被列入“得董神韻”的範疇。其書法靈動飄逸,灑脫自然,運筆如行雲流水,極為精熟,筆勢往來,綿綿不絕、上下貫通、左呼右應、極盡筆墨之妙,流溢出一股神韻和清氣,令人賞心悅目。充分體現了書法家的學問修養、胸襟氣度。在他入直南書房以後,屢屢得到康熙的讚賞,讚賞之中不僅僅是因為他寫得一手好董字,重要的是他迎合了康熙皇帝對董其昌書法的倡導和推崇。


  鑒定專家:金運昌

  專家評述:這個行書手卷書寫的是宋代蘇東坡一首有名的長詩,這件作品書寫于康熙29年,這一年查?整40歲,應該説年齡還比較輕,所以從書法風格來説,這件作品呢,還不能説是純熟老辣、爐火純青,但是呢,他的用筆是相當靈動的,結字和佈局是非常瀟灑的。查?這件作品是寫給他的一位朋友叫范用賓的,書寫的材料是板綾,它的價格非常昂貴,可惜的呢,是民國時候經過揭裱,裱工搞得比較庸俗,估價12萬,可能有的朋友覺得過於便宜了,但是呢,現在市場上主要是古今的這個審美眼光不同,所以呢,市場估價不太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 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