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 烏木嵌癭木心桌上桌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6:3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器物呈方形,高25厘米,桌面邊長為25厘米,在桌面上鑲有癭木桌面,癭木桌面的邊長為19.2厘米。

  收藏者:邵競竹

  藏品來歷:我的舅舅他是一個木器愛好收藏者,然後我跟他私交關係不錯,經常去他家玩,然後有一天我就在他家發現了這個古代的小木幾,當時印象很深刻,這個小木幾擺在一個桌子上面,它也叫桌上桌嘛,然後陽光灑下來,小木幾上面擺了一盆小花,當時頓時就覺得這個小木幾充滿了古典韻味,並且顯得非常的沉靜、優雅,然後就詢問舅舅説,這個小木幾有什麼來歷呢,然後他告訴我,這是他前些年去台灣的一家古董店淘來的,然後這個小木幾它的材質讓我感覺非常的新鮮,所以就跟舅舅説好,我們一起把它帶到我們的《鑒寶》來,讓大家賞評一下。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呈方形,高25厘米,桌面邊長為25厘米,在桌面上鑲有癭木桌面,癭木桌面的邊長為19.2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如果仔細品讀,我們在宋元兩代表現文人生活或雅聚的繪畫中,就常常能夠看到這些桌上桌的身影。這些桌上桌在明清時期更為盛行,這些小型傢具已經成為文人書房中的一種賞玩之物,而成為文玩的一種,有時,它也具有一定的實用功能,在桌上放置花盆、 香爐以及爐瓶三式等等,從而使得書房內的擺設更加錯落有致,雅趣橫生,激發出涌泉的文思。這些桌上桌一般出自製作小型木器的作坊,它們多以大型傢具為藍本,在造型和榫卯結構上與大型傢具一般無二,雖然體量小巧,工藝卻十分精湛,體現出一種小中見大的意趣,從而成為文人書房中一道獨特的風景。


  鑒定專家:張德祥

  專家評述:這個烏木桌俗稱桌上桌,實際上是完全按這個大桌子的結構跟造型做的小木器,主要是放在桌案上,擺放一些盆景、玉石、佛像、宣爐,供觀賞用的,首先它是很珍貴的,烏木在中國古代傢具用料上應該是比紫檀還珍貴,這麼小器能夠保持包漿這麼完美的狀態,

  非常的稀有、難得,它本身在同等的小器裏,存世量很少,它採用這個“縮龍成寸”的手法,它的精細度是嘆為觀止的,藝術價值也很高。再有這個小器呢,很像廣作傢具,但是它的癭木芯跟羅鍋棖的做法又像蘇作,翻過來看它裏頭的帶又像造辦處的做工,所以説它在傢具流派的這種製作特色上,是有一定科研價值的,實際上給它六萬元的價格呢,是委屈它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