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 青釉龍首壺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6:2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呈球形,通體白釉,上有雙係,斜口、犧流,高13厘米,口徑4.3厘米,底徑6厘米。

  收藏者:李成崗

  藏品來歷:這是我拿一個我收藏的磁州窯的梅瓶和朋友換的。我的這個藏品,石家莊的一個藏友上過手,説是老東西,就是不典型.後來他發現遼博有這樣類似的藏品,就發圖片給我.説找到感覺了。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呈球形,通體白釉,上有雙係,斜口、犧流,高13厘米,口徑4.3厘米,底徑6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在東漢已出現早期白瓷,但成熟的白瓷到隋代才出現。唐代的白瓷生産十分發達,窯口眾多,其中以邢窯白瓷最為著名,與南方地區越窯青瓷相匹敵,世稱“南青北白”。茶聖陸羽在《茶經》中,曾推崇唐代邢窯白瓷為上品,並形容它的胎釉像雪和銀子一樣潔白。五代時期,白瓷生産仍以北方為主,景德鎮五代窯址是南方地區已發現的最早白瓷産地。宋代白瓷以河北曲陽的定窯為代表。同時期的遼代陶瓷,以富有民族風格著稱,白瓷的燒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到元代純白瓷的製作已趨於低潮,景德鎮樞府器卵白釉的燒製成功,對明代白瓷的成就有很大作用。明永樂時期的甜白釉成為白瓷史上的最高成就。此後,由於青花瓷器和鬥彩、五彩的盛行,純白瓷的製作漸趨低落。但是,它卻為青花瓷以及色彩繽紛的彩瓷開闢了道路。


  鑒定專家:王春城

  專家評述:這件壺呢剛才從價格上大家已經知道,它是件贗品。那麼從整體上來看,這件贗品應該説這個做得不是很到位,一個器型不太好,另外它成型工藝上有問題,它的白釉不白 ,説青不青,青裏邊又發灰,也就是説是白釉還是青釉,還是灰釉都無法界定,這源於什麼呢?就是説它釉面是經過處理了,釉光基本上磨失了,應該是藥物所致。更主要的是壺的內部,修胎非常規整,所修下來的泥呢還殘留在裏邊,那麼如果是一件真的遼代的瓷器的話,那麼首先,它的釉子是透明的,底下會有一個化粧土,它修胎的痕跡相對來講是比較粗糙,這件東西呢,特別是它的燒結溫度,它的瓷化程度應該説是非常好的,比我所見過的遼金時期的瓷器要高的多,那麼也就是説,它是一個典型的現代工藝倣品。那麼根據這些情況,我們專家鑒定團經過慎重考慮,給出了這樣一個價格,市場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元人民幣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