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乾隆 和田白玉禦題詩插屏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6:1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屏風由4扇組合而成,高度均為20.5厘米,每扇的寬度為12.5厘米,在每扇屏風上均鑲嵌一塊玉板,長8.5厘米,寬6.1厘米,在四塊玉板上用陰刻描金的技法刻有乾隆禦題詩一首,在屏風的背面還有禦題詩的楷書釋文。

  收藏者:張松

  藏品來歷:這是我的朋友2000年從台灣的一個朋友那裏買的。這件屏風質地是紅木鑲嵌和田黃玉,共四片,陰刻描金乾隆禦題詩一首。歷經嘉士德,蘇富比兩大公司拍賣,前一次年代不詳,後一次在1994年,可謂流傳有序,彌足珍貴。

  藏品特徵:這件屏風由4扇組合而成,高度均為20.5厘米,每扇的寬度為12.5厘米,在每扇屏風上均鑲嵌一塊玉板,長8.5厘米,寬6.1厘米,在四塊玉板上用陰刻描金的技法刻有乾隆禦題詩一首,在屏風的背面還有禦題詩的楷書釋文。


  相關背景資料:嵌玉傢具一般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採用玉石材料雕琢成各種人物、圓璧、瑞獸、花鳥等圖案,鑲嵌在桌案椅凳等傢具的表面,起到點綴陪襯作用;第二種則是嵌玉屏蔽類傢具,這類傢具是將雕琢成各類圖案、鐫刻詩文的玉片或傳世古玉、倣古玉璧鑲嵌在硬木製成的屏風類傢具的屏心中,屏心的玉雕則是此類屏蔽類傢具所要表達的主題,有的嵌玉屏風,還要在屏心的正面或背面鐫刻上清高宗乾隆的禦制詩。據第一歷史檔案館所存的清宮內務府造辦處的活計檔案裏記載,清宮造辦處曾生産了大量的嵌玉傢具,這些傢具無一不是材美工巧的典範之作,體現了清代傢具藝術的高超水平。


  鑒定專家:于明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呢全稱應該叫和田禦制詩插屏,它是由四塊長方形片狀玉片組成,都刻有乾隆詩文,當時乾隆經常下江南,他在第二次到揚州平山堂風景區遊玩的過程中,詩興大發,即興作了八首詩,玉片上所錄的就是其中的四首。這個插屏本身的玉片,它是用和田白玉組成,它又不完全很白,它仍然有黃玉的光澤,並且有大量的糖色,這個糖色有濃淡不同的變化,那麼這種濃淡不同的變化配在前面這個詩文中,結合得相當好。這件作品呢,應該講,雖然説也不是説上乘作品,但是也是一件非常完整、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但考慮到這件作品這個邊框以及材料的選用,其它各方面還不夠十分完美,所以我們專家評估團給出的市場參考價位是230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2300000元人民幣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