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鑒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代 磁州窯白地黑花繡墩(一對)

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5:5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對繡墩,每件高39厘米,頂部直徑為19厘米,呈鼓形。每個坐墩的兩面都分別裝飾有兩個鋪首,器身主體繪有葡萄紋、松樹紋、和牡丹紋飾,畫風瀟灑、自由。

  藏品名稱:明代 磁州窯白地黑花繡墩(一對)

  收藏者:崔瑞鹿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在20多年前在古玩市場附近買的,當時花了2000元。

  藏品特徵:這對繡墩,每件高39厘米,頂部直徑為19厘米,呈鼓形。每個坐墩的兩面都分別裝飾有兩個鋪首,器身主體繪有葡萄紋、松樹紋、和牡丹紋飾,畫風瀟灑、自由。

  相關背景資料:宋代是磁州窯燒造的興盛時期,它集宋代陶瓷裝飾之大成,將中國的傳統繪畫、書法與制瓷藝術結合起來,燒制出以黑白對比為主要藝術特色、以白地黑花裝飾為典型代表的彩繪瓷器。到了元代,彭城地區的磁州窯又掀起了一個制瓷高潮,除繼承宋金時期傳統品種外,又進一步擴大了生産規模,生産出許多大型器物。明清時期,彭城磁州窯仍保持著相當大的産量,窯場、品種都明顯增多,它所燒造的日用瓷幾乎覆蓋了民間市場。磁州窯從開創時便具有鮮明的民窯特色,窯工們利用一系列的裝飾手法,在粗瓷粘土原料上創造出了豐富的裝飾變化,使磁州窯器物具有質樸、灑脫、明快、豪放的特色,極富生活氣息,深受民間喜愛。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磁州窯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民窯。這一對繡墩不是宋代的,根據專家我們從它的造型和它的紋飾、繪畫的風格分析,它是明代晚期的作品。這繡墩像這樣的繡墩,傳世品裏邊非常稀少,我們專家團經過研究呢給出這個15萬元,僅是一個市場的參考價位。主要原因是什麼呢?因為它這東西時代比較晚,雖然時代比較晚,但是它反映出來的是什麼?就是保留的磁州窯完整的文化歷史,對於我們研究磁州窯的這個文化歷史,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