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乾隆 王宸《倣小米雲山圖長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5:4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幅作品縱30厘米,橫619.7厘米,其中畫幅部分橫523.5厘米,題跋部分橫96.2厘米。畫面的主體內容是樹木、群山、以及山腳下的小村莊,煙霧繚繞、意境深遠。在畫面的左邊有王文治的題款:“倣小米雲山參用董法,蓬心王宸為秋帆尚書作,文治題”,並鈐有“王氏禹卿”、“夢樓”兩枚朱文印章。畫幅的最後還有一段題字,落款是“丁亥暮春 武進張石儕”。

  藏品名稱:清乾隆 王宸《倣小米雲山圖長卷》

  收藏者:張嘉熹

  藏品來歷:持寶人父親是著名書畫家張辛稼,這幅畫是他父親傳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縱30厘米,橫619.7厘米,其中畫幅部分橫523.5厘米,題跋部分橫96.2厘米。畫面的主體內容是樹木、群山、以及山腳下的小村莊,煙霧繚繞、意境深遠。在畫面的左邊有王文治的題款:“倣小米雲山參用董法,蓬心王宸為秋帆尚書作,文治題”,並鈐有“王氏禹卿”、“夢樓”兩枚朱文印章。畫幅的最後還有一段題字,落款是“丁亥暮春 武進張石儕”。

  相關背景資料:米氏繪畫屬於文人畫一路,清代書畫理論家董其昌有過這樣的評價:“米家山,謂之士大夫畫”,米芾自己也説:“信筆為之,多以煙雲掩映樹木,不取工細”。米家山水運用潑墨法,以筆飽蘸水墨,橫落紙面,巧妙利用墨與水相互滲透作用所形成的模糊效果,藝術地表現煙雲瀰漫,雨霧濛濛的江南山水。米家父子的所畫,大多取自襄陽、鎮江一帶常見的雲山煙雨景象,他們從實景中獲得天趣,通過藝術加工畫出雲山煙樹的意境,盡可能地讓思想的品格大於物象,因此米家山水具有詩一般的意境,在當時具有創新意義,不僅豐富了山水畫的藝術表現力,而且也把文人畫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手卷出自清代乾隆年間的名畫家王宸的手筆,應該是他晚年的作品。王宸是清初四王的嫡派子孫,王時敏是他的六世祖,王原祁是他的曾祖父,所以他在山水畫方面應該説是家學深厚。這個畫畫得還是很精心,構圖非常繁複 雄偉,筆墨講究 煙霧迷蒙 水汽淋漓 ,把瀟湘一帶的這種夏日雨景表現得非常生動形象。可惜的是這張畫上作者沒有落名款,但是比較可喜的是替他落款的這個人也是一位大名家,就是當時跟劉墉齊名的大書法家王文治,他落的款 題的詩,等於是為這個畫彌補了遺憾。這個畫的面積大概有十幾平方尺,所以專家鑒定團為它估價在35萬元的價位上, 現在隨著大家對於傳統文化的回歸,能夠欣賞這些畫的人越來越多了,所以我相信這張畫有很好的升值前景。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