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末清初龍泉窯係觀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5:1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尊觀音像高36厘米,寬23.5厘米,厚18.5厘米。 頭梳高髻,佛發自如,面部恬靜,嘴角微翹。手執如意、身披長衫,胸飾纓絡,體態勻稱。施釉瑩潤、肥厚。面部、手足鎦金。周身開冰裂紋,底有藏封。

  藏品名稱:明末清初龍泉窯係觀音

  收藏者:賴海建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去年去意大利的時候,一個意大利的朋友送給我的。我感覺這尊觀音像一直保祐著我們的家人平安健康。今天,我們把它帶到節目現場也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好運。

  藏品特徵:這尊觀音像高36厘米,寬23.5厘米,厚18.5厘米。 頭梳高髻,佛發自如,面部恬靜,嘴角微翹。手執如意、身披長衫,胸飾纓絡,體態勻稱。施釉瑩潤、肥厚。面部、手足鎦金。周身開冰裂紋,底有藏封。

  相關背景資料:龍泉窯是中國陶瓷史上燒制年代最長、窯址分佈最廣、生産規模和外銷範圍最大的青瓷歷史名窯。北宋以前,龍泉窯處於初創時期,北宋起已初具規模,制瓷技藝相當成熟,窯場沿龍泉溪下游兩岸逐漸擴展。至南宋和元代,龍泉窯進入鼎盛時期,制瓷技藝登峰造極,形成了一個以龍泉為中心,向四面八方輻射的窯場眾多的範圍很廣的瓷窯體系,出現了“甌江兩岸瓷窯林立,煙火相望,江上運瓷船舶來往如織”的繁榮景象。


  鑒定專家:黃秀純 北京市文物局研究所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龍泉窯的青瓷觀音,它屬於龍泉係青瓷觀音,年代在明末清初,由於龍泉窯在北宋時期,無論是造型和釉色都非常優美,所以各地都爭相地倣造,像江西、福建都是在倣造,在考古學上,這屬於龍泉窯係,那這件東西應該是福建所燒的,同時,從它造型看呢,是造型比較優美,體態勻稱,面目慈祥,手持如意,來祝福人們生活美滿,平安如意。另外他的面部和頭飾還有手都是鎏金的,在這點上在陶瓷史上,他這種鎏金不是燒上的,由於是每年祭祀的時候,每年祭祀一次刷一次,因為觀音的面目要燒成綠色釉面也不好看,所以用金粉來代表這個裝飾,但是他總體來説,它的釉色不如元代和宋代,所以根據專家團的意見,我們經過研究,給他一個市場的參考價,6萬元人民幣。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