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 費丹旭宮苑仕女圖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5:1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幅絹畫縱78厘米,橫32厘米,在畫的左下方有“季復四兄大人清鑒西吳費丹旭寫” 的題識,下面鈐有“曉樓 ”和“費曉樓”兩枚印章。畫中仕女清秀柔弱,宮苑背景工整.設色明麗中見清雅,流暢灑脫。

  藏品名稱:清 費丹旭宮苑仕女圖軸

  收藏者:國鳳江

  藏品來歷:5年前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在一個同樣愛好收藏的朋友家中發現這幅畫,當時十分的喜歡,覺得跟這幅畫有緣。後來用一對青花的瓷瓶和這位朋友交換,終於得到了這幅畫。

  藏品特徵:這幅絹畫縱78厘米,橫32厘米,在畫的左下方有“季復四兄大人清鑒西吳費丹旭寫” 的題識,下面鈐有“曉樓 ”和“費曉樓”兩枚印章。畫中仕女清秀柔弱,宮苑背景工整.設色明麗中見清雅,流暢灑脫。

  相關背景資料:費丹旭生於清嘉慶六年(公元1801),卒于道光三十三年(公元1850年),字子召,號曉樓,別號環溪生,到晚年感悟人生如寄,自號隅翁。他的故鄉是現在浙江省湖州南壩村,村莊緊靠西湖,碧波盪漾,綠樹成蔭。大自然的美景無疑培養了費丹旭極高的藝術天賦。叔祖費南村、父親費鈺擅長畫山水,家庭的熏陶,使他很早就接觸繪畫,加上他天性愛好繪畫,很自然地成長為一名職業畫家,他“幼即工畫美人,稍長,更精寫照”。除了受家學影響外, 費丹旭受清初王石谷、惲南田兩家的影響也極為深刻。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費丹旭是晚清嘉慶到道光年間的一個人物畫家,他是擅長畫肖像跟仕女。當然他的仕女畫更出名。而且創造了一個新的風格。所以稱為“費派仕女”。當然他跟改綺同時代的一個畫家,一塊創造的“改派仕女”,成為清代仕女畫的一個典型,看到了這張畫呢不太一樣。那麼畫的是工筆重彩的畫風,這個傳統的東西比較多,但是我們從這張畫中,同時可以看到,他的典型風格的一些因素,譬如説,他的人物的,特別仕女吧。人物的身材也是比較細秀的,臉也是比較纖細的,在他的繪畫當中呢,這種題材也好,這種風格也好,也是比較少見,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呢也比較珍貴。費代敘雖然是當時很出名,但是後來就是説,其他的一些畫家畫派都超過了他,現在的市場價位不是很高,也就三四萬一平尺,那麼現在來看這張畫三個平尺左右。那麼再加上它是見得比較少的,費丹旭這樣一個風格的作品,所以我想我們就給它定了12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