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周 和田黃玉龍鳳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15:2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第五件藏品為一件配飾,高9厘米,寬7厘米。整件器物也呈S型,在佩飾的兩面均刻有花紋,整件器物的顏色為黃色,保存狀況基本完好。

  藏品名稱:西周 和田黃玉龍鳳配

  收藏者:何琦平

  藏品來歷:這是兩年前,我公司跟河北,河北邯鄲有業務往來,就是當地呢有一個服裝企業,它呢由於經營不善它呢就是把折價三萬塊錢,作為貨款抵給我了,是這麼一個情況。

  藏品特徵:第五件藏品為一件配飾,高9厘米,寬7厘米。整件器物也呈S型,在佩飾的兩面均刻有花紋,整件器物的顏色為黃色,保存狀況基本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作為玉器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玉配飾在歷朝歷代都是能工巧匠們施展自己才華的載體,而各時期最具特色的工藝特點也都在這些玉器中得以體現。從殷商時期以雙線勾勒技藝為主,到明清時期的精雕細刻,玉配飾的品種不斷翻新,使用範圍也逐漸從最早只是王公貴族發展到後來的社會各階層。這些配飾往往體積不大,選料精良,很多都是以吉祥圖案作為造型和紋飾,表達著人們美好的憧憬和祝願。目前存世的玉佩飾中,數量以明清時期的居多,一些高古玉佩飾雖然質地相對較差,但悠久的歷史和稀少的數量還是讓它們成為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


  鑒定專家:張宏明 安徽文物局研究員

  專家評述:5號藏品是一件西周黃玉龍鳳佩,這個全稱應該是這樣,那麼這件龍鳳佩呢,實際上是一組組玉佩的一個部件,它的形體呢雖然小了一點,但是它的質地非常好,是黃玉的,那麼它的工藝呢,是用典型的西周晚期的一面坡的那種做法,那麼印刻線(音)做得非常流暢,那麼它的這個功能呢,也比較明確,主要是在祭祀活動,在這個一些重大的宴饗活動裏面發生功能,發生作用,所以呢這件玉器雖然不是一組完整的組玉佩,但是它是組玉佩的一個部件,所以我們結合了市場價,結合了它的這個質地、年代,包括它的功能,給它這麼一個28萬的這麼一個市場參考價,我們認為還是比較符合我們現在的這麼一個實際情況的,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2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