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芝麻紗便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15:1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身長 135厘米,袖寬140厘米,為一件服飾。整件服飾的面料為駝色,質地輕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衣服的正反面及袖口等部位,都暗繡有五爪團龍的紋飾,整件衣服的保存狀況基本完好。

  藏品名稱:清中期芝麻紗便服

  收藏者:張桂霞

  藏品來歷:我和我先生非常喜歡看您主持的這個《鑒寶》欄目,而且我先生呢,平時也非常喜歡收藏,在06年的一個偶然的機會,在老鄉家裏頭看見了這件藏品,當時呢他問這個老鄉説多少錢可以出售啊,這個老鄉就説呢,這個是祖傳下來的,不打算賣,過了幾天又去了老鄉家裏,然後呢可能是老鄉被我先生的這份真誠所感動,所打動了,然後呢就把這件藏品出售給了他,是這樣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身長 135厘米,袖寬140厘米,為一件服飾。整件服飾的面料為駝色,質地輕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衣服的正反面及袖口等部位,都暗繡有五爪團龍的紋飾,整件衣服的保存狀況基本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在清代宮廷服飾上,大多繡有各種寓意吉祥、色彩艷麗的紋飾圖案。它們不僅是精美的裝飾,更是權力和地位的一種體現。比如龍、鳳紋飾向來是帝後的象徵,而日月星辰等十二章圖案,自它出現後,就成為最高統治者的專有紋飾,除了在帝、後的服飾和少數親王、將相的服飾上,從未在民間出現過。清代宮廷服飾製作工藝之精湛、用料之考究、都是前朝無法比擬的,在藝術品市場上也自然是炙手可熱,近幾年不僅精品頻頻亮相,個別珍品的價格甚至突破了千萬大關,頗受收藏家的喜愛。


  鑒定專家:宗鳳英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中期的上至皇帝,下至皇室人員才能夠用的一件袍子。從它的絲質來看,這個絲煉得非常好,用的這經緯線呢比較細,這個絞織出這個地子,這個芝麻粒比較小,比較清晰。具有這個清中期的特點和風格,這個工藝,從清代滅亡以後,這種工藝就開始失傳了,這種工藝雖然沒有織錦、緙絲還有刻繡呢貴重,這個工藝複雜,但是比起一般的暗花織物來講,起來比較貴重的,存世量是比較少的,保存呢,大家也看了,比較完整,幾乎是沒有什麼損傷,所以從這幾點來看呢,我們專家認為呢,它的這個市場參考價應該在3萬元左右,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