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代絞胎釉捶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5:4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套藏品共四件,最大一件直徑為6.5厘米,最小一件直徑為4.5厘米,均為絞胎釉,球體有使用過的痕跡。

  藏品名稱:宋代絞胎釉捶丸

  收藏者:姜愛國

  藏品來歷:持寶人用十幾年時間收藏到的。

  藏品特徵:這套藏品共四件,最大一件直徑為6.5厘米,最小一件直徑為4.5厘米,均為絞胎釉,球體有使用過的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在中國玩具發展史上,宋代是極其重要的一環,這一時期的玩具,總括起來有這樣幾個顯著特點:一是玩具作為一種商品,成為市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玩具已從昔日王公貴族掌中物,化為尋常百姓家的擺設和賞玩之品。二是玩具已成為節慶、時令的一種標示。在宋元的每一個重大節慶、時令中,均有相應的玩具出現,而且重食,重用,食用兼備,成為宋元玩具的潮流。三是各種新奇的玩具不斷問世,如走馬燈、扯鈴,都是運用較先進的機械技術原理製作的,從而開闢了中國玩具一個嶄新的時期。宋代民間玩具豐富的內容和絢麗多彩的形式有助於中國工藝美術的創作活動,促進民族美術事業的繁榮,同時自身的藝術價值亦將不斷提高。


  鑒定專家:楊寶傑 首都博物館館員

  專家評述:這組捶丸是絞胎的,應當是河南焦作當陽峪窯絞胎陶瓷。捶丸在宋代的時候,各地質地有不同像山東聊城出的一帶捶丸是光素無紋的。還有河南巴村的捶丸,上邊是有護胎粉,也是點上那個梅花或其他形的護胎粉也是非常漂亮。這組捶丸我們考慮,因為它的保存現狀表面上就是腐蝕的,還有它那個歲月的痕跡比較明顯。因此呢給出了這種就這個比較保守的價格,不過從這個捶丸上看,也是對中國體育器械的一種能保存到現在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