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代摩喝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5:4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套藏品共十三件,均為陶制,其中有兩件陶范,十一件陶器,最大一件高14厘米,最小一件高4厘米,這十三件陶器為羅漢、婦嬰、動物等造型。

  藏品名稱:宋代摩喝樂

  收藏者:姜愛國

  藏品來歷:持寶人用十幾年時間收藏到的。

  藏品特徵:這套藏品共十三件,均為陶制,其中有兩件陶范,十一件陶器,最大一件高14厘米,最小一件高4厘米,這十三件陶器為羅漢、婦嬰、動物等造型。

  相關背景資料:在中國玩具發展史上,宋代是極其重要的一環,這一時期的玩具,總括起來有這樣幾個顯著特點:一是玩具作為一種商品,成為市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玩具已從昔日王公貴族掌中物,化為尋常百姓家的擺設和賞玩之品。二是玩具已成為節慶、時令的一種標示。在宋元的每一個重大節慶、時令中,均有相應的玩具出現,而且重食,重用,食用兼備,成為宋元玩具的潮流。三是各種新奇的玩具不斷問世,如走馬燈、扯鈴,都是運用較先進的機械技術原理製作的,從而開闢了中國玩具一個嶄新的時期。宋代民間玩具豐富的內容和絢麗多彩的形式有助於中國工藝美術的創作活動,促進民族美術事業的繁榮,同時自身的藝術價值亦將不斷提高。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呢向大家展示了一千多年前的一個兒童玩具,是一個陶製品。那麼今天展示的這一組呢應該説是非常珍貴的。從歷史的角度來講應該説是非常珍貴的,那麼我們目前的民俗學研究呢大多數停留在清末明初,對於清代中前期或者是更遠的這個民俗的研究來講還是一個空白,很多還不是認識的很清楚。源於就是什麼呢?由於散失,文獻記載非常少,實物資料也非常少,那麼這套東西來講,我覺得它應該説不僅是一個玩具,從另外一個側面也能反映出一千多年前兒童的民風民俗這種民間的文化。應該説是對於我們研究民俗來講是一個很有價值的一個實物資料。那麼源於它傳世量比較少很有東西不易保存,大家對它的認知度不算很高。那麼就它的經濟價值來講呢,也很難和現在市場上這個藝術品拍賣的藝術品來接軌無法有參照物,那麼根據我們反復的商量考慮,主要從它的製作工藝角度來講呢給出了目前這樣一個價格。我相信呢這組東西的出現在我們《鑒寶》節目中播出,應該説對於推動我們民間玩具的研究和民俗的研究應該説呢會有一個很大的推動作用。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