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孔小瑜畫作《桃花遊魚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6:1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36厘米,橫68厘米。紙本設色。畫面主體是兩條在水裏遊嬉的鯉魚。畫的左上角有題款:“妙蓮同志指正 孔小瑜畫 時年八十”,下有一枚印章,印文為“孔小瑜印”。

  藏品名稱:孔小瑜畫作《桃花遊魚圖》

  收藏者:樂春陽

  藏品來歷:這是我老丈人留給我的。我老丈人和孔小瑜先生是安徽藝術學院的同事,這是孔小瑜先生送給我老丈人的生日禮物。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36厘米,橫68厘米。紙本設色。畫面主體是兩條在水裏遊嬉的鯉魚。畫的左上角有題款:“妙蓮同志指正 孔小瑜畫 時年八十”,下有一枚印章,印文為“孔小瑜印”。

  相關背景資料:孔小瑜的繪畫作品既有個性風采,又不乏時代精神,被世人稱為“畫壇君子,海派殿軍”。其作品廣泛涉獵花鳥、魚蟲、山水、人物,手到形俱,呼之欲出,尤其他的博古畫,自成一體。一缽、一壺、一鼎、一盤,抑或配以一花、一草、一藤、一果,至多添加一貓、一鼠、一蝶、一鳥,卻能表現出鮮活、靈動、曠達、幽深的意境,令人賞心悅目,嘆為觀止。孔小瑜在繪畫藝術上追求形象逼真,筆意鬆動,其出眾的表現力被人們稱為繼任伯年之後第一人,為海上畫派代表之一,代表作有《歲朝清供》、《富貴延年》、《國運鼎盛》等等。


  鑒定專家:單國強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孔小瑜呢應該是近代的一個比較著名的一個畫家,他的畫當然是以博古畫最出名,同時也能畫花鳥畫,這張花鳥畫呢,應該説畫得是符合他的那個花鳥畫的典型風格的,工寫結合,造型特別準,筆墨又比較簡練,畫的還是很不錯的,當然不一定是他的精品,那麼至於價位呢,一般的情況下,市場價位就是一個平尺呢是一萬到一萬多,那麼現在這張畫是三個平尺左右吧,也就四五萬,當然這件東西呢,有它的這個紀念價值,這個因為是畫給你的岳父的,而且可以(説)是他的絕筆之作,以後他再也沒畫了,四五年以後他就去世了,所以在這方面呢,也有它一定的價值。我想呢這個,我們專家研究了一下,把這個因素加進去,就定的是五萬元錢的價格。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