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 倣鈞窯瓜楞雙耳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5:5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為一個瓜棱雙耳罐,通高為厘米,口沿直徑10厘米,腹徑14厘米,底足直徑6.5厘米,底足無釉無款。左側有一塊紅色的斑,罐的內外均施釉,釉色為灰蘭色,品相完好。

  藏品名稱:現代 倣鈞窯瓜楞雙耳罐

  收藏者:賈英順

  藏品來歷:我是在三年前去河南啊,旅遊時候,看到的,然後呢,特別喜歡,買到家裏,在家裏擺放的時候呢,我有一個朋友,他比較喜歡這些東西吧,他説你這個是元年的,元年的瓷器,對,元代的鈞瓷。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為一個瓜棱雙耳罐,通高為厘米,口沿直徑10厘米,腹徑14厘米,底足直徑6.5厘米,底足無釉無款。左側有一塊紅色的斑,罐的內外均施釉,釉色為灰蘭色,品相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鈞窯瓷器是青瓷系列中比較獨特的一支,其中最著名的品種是高溫銅紅乳濁釉,即在天藍或月白色釉上燒出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玫瑰紫或海棠紅色,有的還交織著藍、灰、褐、鱔魚黃等顏色的斑點或絲縷,這是工匠們在釉料之中摻用了少量的銅,在還原氣氛下,燒成了多變的釉色,這同時也為後世的瓷器裝飾擴大了領域。到了元代,鈞瓷已成為北方民間比較普遍使用的瓷器。元代的鈞窯瓷器大都器形碩大、渾厚凝重,這時的器物胎體粗松、釉面出現棕眼,釉色一般為月白、天藍,有時也會出現紅色彩斑。 目前隨著鈞窯瓷器價位的不斷攀升,市場上也出現了很多鈞窯瓷器的倣品。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元代的鈞窯呢,是民窯,民窯生産的時候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它屬於商品生産,所以民窯産品的最大特點都特別隨意,在古代的時候,一般修批(音)的時候只削一刀,就下一道工序了,所以你看那五好號作品,雖然是手工成型,但是它在底下修批(音)的時候,削了好幾刀,另外一般我們在堅定的時候,主要是第一看造型,第二看胎釉(音),然後第三看工藝,這個鈞窯呢,在評定價格的時候,請大家注意,最貴的還是官鈞,官鈞的價格永遠是在市場上一般是百萬左右。這個民窯的如果是金代的,價格一般還是相當不錯的。但如果到了元代的鈞窯,一般它屬於民窯作品,民窯作品呢主要是辨別窯口,而總的元代的價格一般盤子和碗,價格不是很高,但是傳到現在呢,畢竟也有600多年了,所以它還屬於很不錯的東西,我們這個專家團經過慎重的考慮呢,這件倣元鈞的作品呢,屬於中檔的倣古瓷器,定位1200元僅是一個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